家庭醫師在許多國家的初級照護(primary care)中都扮演著第一線守護民眾健康的重要角色,國內健保法第四十四條也規定:為促進預防醫學、落實轉診制度,並提升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應訂定家庭責任醫師制度。

政府於2003年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試辦計畫」(簡稱家醫計畫),透過整合社區各基層診所,形成社區醫療群,期待醫療群的醫師成為守護當地社區民眾健康的守門員。

如今,家醫計畫已實施近13年,我們受健保署委託,協助對此計畫進行評估,透過蒐集國外家庭醫師推動及成效評估之經驗,及國內家醫計畫執行之經驗,進一步調整國內家醫計畫成效評估指標,並提出政策建議。

陳美霞常務理事是計畫主持人,協同主持人為成大公衛所呂宗學教授(亦為本會會員)、許玫玲老師(北醫醫管系副教授),研究員為陳怡君老師(長榮大學醫管所講師),執行本計畫的主要成員還包括陳奕曄秘書長、詹筱勻專員。唐菁華常務理事、余尚儒理事也會給予重要建議。 期待透過本計畫,能夠連結更多理念契合之夥伴,並更深入了解國內家醫計畫相關問題,尋求較合適成評估系統,提升初級照護品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