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吸菸者都知道吸菸不僅影響自己,也危害暴露在煙霧中的其他人們,但一人吸菸影響全家,多數人卻不知道就連孩童也可能因此罹病甚至死亡。

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全球每年有超過700萬人死於菸害。臺灣每年約有2萬4,000名死於吸菸,而有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每年因二手菸罹病約達15萬至23萬人,平均約2至3分鐘就有1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

什麼是二手菸?

二手菸是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Environmental Tobacco Smoke,ETS)。它是分佈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不吸菸者被迫吸入菸煙,又可稱為被動吸菸或非自願性吸菸。

二手菸是由主流菸煙和側流菸煙兩者在空氣中混合而成。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93種致癌物質及有害物質。

主流菸煙&側流菸煙

圖、主流菸煙&側流菸煙

這兩種二手菸的成份相似,包括氮氧化物、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各種的致癌物和輔助致癌物質。一氧化碳會取代血液中的氧氣,使身體細胞獲得的氧氣量減少。尼古丁使血管收縮,心跳加速,並增加血液循環系統的負擔。焦油刺激並破壞細胞,對身體的細胞造成影響。

然而,未稀釋的側流煙比主流煙有較高的酸鹼值,較小的粒子(易進入肺部的深處)、較高濃度的一氧化碳、有更多種的有毒和致癌物質,包括:苯、氯乙酸、氰化氫及焦油內含有的芳香族碳氫化物等等。

 

可怕的「二手菸」害人不淺

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為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可說是室內霾害(PM2.5)的主要來源。根據Semple等人2014年刊登於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非吸菸者終生與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研究已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之風險。然國人對於吸菸可能致癌的觀念相對清楚,對於吸菸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較不熟悉,遑論二手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認知。

二手菸除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外,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顯著關係;但多數人卻不知道,二手菸對兒童所帶來的新傷害,包括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較高、腰圍較大等。

 

二手菸對於人體之危害

圖、二手菸對於人體之危害

「健康才是基本人權」,別讓二手菸傷害他人

許多老菸槍認為吸菸是個人基本人權,也誤以為菸害只有在吸菸的當下發生,只要轉換場所、打開窗戶通風就沒事,這其實只是「錯誤的」,因為二手菸、三手菸都是致癌物,會危及身邊的人。

您覺得至少應該補貼多少錢,才願意讓吸菸者在您身邊吸完一根菸?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多數(超過7成)不吸菸者表示無論補貼多少錢,都不願意讓吸菸者在身邊吸完一根菸(74.4%)。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空調系統及通風設備皆無法有效隔絕二手菸中的有毒物,惟有完全無菸的室內環境是惟一保護健康的有效方式,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是唯一能有效保護大眾免於二手菸危害的方法;連由業者組成的「美國冷暖氣暨空調工程師學會」都報告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空調與空氣清靜裝置可以百分之百過濾二手菸害」!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The Real Cost)系列影片曾呼籲,「如果菸的外表看起來就像它們的本質一樣危險,你會拼命地逃離它」。無論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都傷身,呼籲全民一起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並鼓勵吸菸者善加利用多元戒菸服務,使全台灣的國民都能擁有一個乾淨清新的無菸健康生活環境。

 

菸害冷知識

1.在未禁菸的辦公室工作8小時,所吸收的二手菸相當於吸了6根菸;在未禁菸的PUB待上8小時,則相當於抽16根菸!

2.美國每年至少有6,200名孩童死於父母親的二手菸,數量多過美國小孩每年所有意外死亡的總和。

3.兒童比不吸菸的成年人吸入更多的二手菸,加上兒童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受到菸害波及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年人。

4.大部份的空氣清淨機只能降低空氣中的微粒,但不能去除有害氣體。這意謂著:空氣清淨機不足以消滅有害氣體中的致癌物質。

5.董氏基金會與消基會提出實測數據及影片揭露:台灣的酒吧、夜店未禁菸,二手三手菸害產生的PM2.5甚至高達800微克,比空污紫爆高12倍!

6.紐約早在2003年就執行夜店酒吧在內的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一年後的評估顯示,紐約市餐廳與酒吧的營業總額反而上升了8.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