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年輕人都在瘋水煙,不僅夜市、校園附近都有水煙店,水煙也是辦趴時的必備品。許多人以為,水煙比香菸安全,其實不然。水煙和香菸一樣,會致癌,而且接觸水煙,可能誘發使用者在未來接觸大麻、海洛因和安非他命,因此堪稱「誘導性毒品」。

 

水煙是什麼 ?

水煙煙斗是一種起源於印度和中東的吸食煙草工具。美國一所大學調查發現,每五所大學院校中,就有兩所學校附近有水煙店,等於是學生只要走幾步路,就可以到水煙Lounge Bar,因此可說是相當普及。

根據衞生署控煙資訊站,水煙煙草通常加入不同口味。煙草受熱後所釋出的煙,不但含有煙草煙霧,而且含有燃燒炭或其他助燃物質時所釋出的燃燒產物。當吸煙者透過軟管吸食時,它便通過一個盛水器皿,進入吸煙者身體。

調查顯示,吸水煙對健康有害,但許多人卻不知情。一份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吸水煙的受訪者以為水煙比香菸無害,但這卻不是事實。

水煙所產生的煙霧在通過水後仍含有大量有毒化合物,包括焦油、一氧化碳、重金屬和致癌化合物。

由於吸食水煙的次數多、吸入煙霧的深度大及每次吸煙的時間長,水煙使用者吸入的有毒化合物份量比吸食普通卷煙者更多。

通常吸食一小時水煙涉及的煙霧吸入量是吸食一根煙的100 -200倍。吸食後身體的一氧化碳水平也是一根煙所導致的至少4至5倍。

水煙使用者與普通吸煙者一樣,更易患上口腔癌、肺癌、胃癌、食道癌症,降低肺功能,心臟疾病和降低生育力。

OZY報導,另一份報告甚至指出,水煙堪稱誘導性毒品,接觸水煙的人,更可能在未來接觸大麻、海洛因和安非他命。

最多人在大學時期接觸水煙

儘管台灣還沒有相關研究,但美國研究發現,絕大多數人是在大學生涯裡,接觸水煙。佛羅里達大學調查發現,學校規模愈大,愈容易在校園附近找到水煙店。

密西根大學研究則顯示,吸水煙的人正在增加,2014年有近1/4大學生吸水煙,比2010年高出5.8%。

另外,約1/4女性是在大一接觸水煙。在美國,每人吸一次水煙大約要5美元,比一包菸便宜。

為什麼水煙在美國會受歡迎?它其實比較像是一種社會經驗,而吸食大麻在大部份國家和美國部份州仍然違法。那麼水煙店離學校近,會不會直接影響學生的嘗鮮比例?目前還沒有研究可以證實兩者的相關性,不過,有關吸菸的研究發現,賣菸的商店愈普及,的確會增加年輕人口吸菸比例。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75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