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學大師在科工>開幕演講                                                       

主題:認識禽流感:您有免於各類流感恐慌的權利!

講者:中研院賴明詔院士(前成大校長、衛促會顧問)

3月14日,南臺灣迎來好不容易放晴的天空,這天,高雄的民眾一早就紛紛趨車前往位於九如路上的科學工藝博物館,因為這天是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簡稱衛促會)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簡稱科工館)共同舉辦的<健康科學大師在科工>系列講座的開幕演講。講者是素有世界冠狀病毒之父美名的中研院賴明詔院士,同時也是衛促會的顧問,講題則為開春以來臺灣民眾最關注的、民生的、公共衛生的話題—你有免於各類流感恐慌的權利!

預計上午十點開始的演講,早在九點多,便有慕名而來的高雄市教育電台來爭取賴院士的獨家訪問。不到九點五十分,諾大的演講廳中已經坐了八、九成滿,比預期的200位聽眾足足多出了100多位呢!除了科工館的志工夥伴之外,還有衛促會的種籽師資以及社大學員早已紛紛就座,等待這場精采的學習盛宴展開序幕。

講座一開始,先由科工館的陳訓祥館長向所有的民眾介紹<健康科學大師在科工>系列講座的源起與目的,並介紹為了讓每位父母都能夠放心的、安心的、全心的在科工館享受往後的每一場講座,科工館也特別安排了能夠幫忙帶小朋友的志工以及相關活動,讓大人、小孩都能夠在科工館一起共同學習。陳館長道地又親切的介紹讓當天的講座有個美好的開始。

而這場開幕講座的主持人是衛促會的林瑞華理事,她扼要的開幕介紹以及後續精彩的主持,串起現場民眾與賴院士之間的對話橋樑,林理事更深入淺出的幫忙節錄出當天演講的數個重點,讓現場的聽眾都能夠掌握最關鍵的知識內容,滿載而歸。會後,林理事彷彿也是今天的講者一般,被民眾拉著問許多未盡的疑問,忙的不可開交呢!

整場90分鐘的演講,賴院士深入淺出的為現場聽眾剖悉病毒是什麼、流感的源起、H5N1的意思、流感的傳染途徑等等,也介紹和探討近期很熱門的禽流感議題!南區報馬仔要摘錄出重點來還真是不容易,因為每一分每一秒的內容都相當的精彩、重要呢!演講之後,民眾的發問相當的踴躍,讓主持人眼花撩亂到不知道該點誰較好!報馬仔在現場聽到了許多有趣的、生活化的問題,如,有民眾說以前養的雞死了,但因為怕浪費就仍煮來吃了,但事後也竟然沒事是為什麼呢?而賴院士都能夠仔細的一一回答民眾的疑惑。現場民眾的發問隨著時間的流逝竟然越來越欲罷不能,看來<健康科學大師在科工>的講座,真的拉近了科學家與民眾之間的距離,讓許多從一般媒體無法澄清的疑問,得到更即時的發問與正確的認識。最後,更因為有主持人林瑞華理事在最後深入淺出的幫忙節錄當天演講的重點,讓現場的聽眾都能夠掌握最關鍵的知識內容,滿載而歸。您說~錯過這次,是不是覺得很遺憾哪?!

沒關係,趕緊記住以下日期: 7/4、9/12、11/14、1/9,您還有機會與更多的健康大師直接面對面、話健康,詳細活動訊息請密切注意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FB粉絲團或科工館的網站,您就不會再因為錯過一個任何場次而搥心肝啦!

南區報馬仔頂著高雄特有的驕陽、伴著科工館動人的蘭花香 報導 2015/3/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