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追求利潤超越人權變得理所當然

當資本糖衣迷惑人心成為時勢所趨

面對日趨市場化的公衛醫療體系

更需要有人堅持著對人本與科學的愛和責任

懷著憂患、提出前瞻

在資本主義的叢林裡維護一朵蘭花的成長與開放

綻放無私的芬芳與美麗

日期:2017/11/24(五)、11/25(六)

地點:台南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

主辦: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社團法人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協辦: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台灣大學公共為衛生學院、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

 

緣起

2003年SARS重創台灣,敲響台灣公衛與醫療體系的警鐘,它反映台灣公衛與醫療體系商品化、市場化、醫療化等等的根本的問題,懷抱著理想、熱情與使命感的一群有志之士—陳美霞老師、林孝信老師,成大及各校許多公衛系所的師生們也都懷抱著這樣的理念,他們在2003年共同走出學術象牙塔,攜手面向社會,發起《公衛教育在社大》,以《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為目標,推動社區公衛教育,將知識奉獻社會,連結公衛醫護一線人員,共同思索台灣社會面臨到的問題與挑戰、投身社區教育,將種籽遍撒台灣的土地上。

他們都是身獻社會的教育者、努力耕耘的實踐家。在資本主義社會,人人為己的社會洪流中,美霞老師及投身的夥伴們,不為己,在公衛醫護領域倡導集體精神、集體智慧;在學術領域,美霞老師與她指導的學生集體創作,一起投入嚴謹的研究,批判資本主義對公衛醫療體系的影響。2008年他們更成立《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衛促會),牽起更多有志之士之手,攜手努力、突破資本主義的枷鎖,努力培育年輕夥伴,建立能持續為台灣社會貢獻的團隊、凝聚改革的能量。

《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這份集體志業,邁向第十五個年頭。適逢美霞老師在成大的學術生涯告一段落,但我們都知道她是退而不休,從未停歇!因此,榮退對她及許多投身這份志業的夥伴們來說,並非是實踐的終點,反而是回首、前瞻,再出發的起點。本研討會,我們特別邀請美霞老師過去二十年在成大公衛所指導的研究生,其中9位來分享他們過去分析批判資本主義下公衛醫療體系之根本問題的研究成果(見議程,《資本主義批判》論壇一、二、三)。這群夥伴多是《公衛教育在社大》或《衛促會》的種籽師資,有的是就讀成大公衛所時,因為受到理念、熱情的吸引,投入擔任種籽師資;有的是種籽師資,後來唸了成大公衛所,將他們的實踐理論化,回過頭來貢獻到這個集體志業中。美霞老師與她指導的學生的研究,為《公衛教育在社大》及《衛促會》的實踐起了引導的作用,而投入這個理想志業的成員也因此對他們的實踐有更深刻的認識。已經投入這個集體志業15年的《衛促會》秘書長陳奕曄及種籽師資代表也會來分享這個集體實踐的成果。

德不孤,必有鄰。此次研討會也會邀請貢獻這份集體志業的許多師培老師、種籽師資,關心台灣社會的學者、公衛醫護一線工作者擔任評論人。同樣的,世界各角落都有為民眾健康而努力的有志之士;經由台灣這群夥伴的努力,這記警鐘也傳到世界各地。我們特別邀請美國的Howard Waitzkin (新墨西哥大學特聘教授、伊利諾大學臨床教授、醫生,美國醫療社會學界最高榮譽獎Leo G. Reeder Award得主)、中國大陸的李玲(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來跟我們進行專題演講與對話,他們同樣感受到資本主義對民眾健康的危害,同樣在實踐—發掘根本問題、用力批判資本主義與改造社會。

回首、前瞻,再出發!美霞老師及許多投身的夥伴們多年來的堅持,已經建立起一條可行的道路,但道路仍崎嶇、充滿資本主義的荊棘,要披荊斬棘,需要更多夥伴們加進來,攜手共同投入台灣公衛及醫療體系根本問題的研究及改造。

第十五年,邀您一同來細數我們《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的點點足跡,並在下一個十五年、下下個十五年共同實踐我們的「集體創作、萬里長征、創造歷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