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霞/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

2015-03-02  聯合報

全民健保步入廿年,健保署日前邀請歷任健保首長為健保慶生。當初催生健保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眼看過去廿年中,全國健保總支出年年飆升,民眾繳納的保費追趕不上總支出,於是直言道出他「健保很難再撐十年」的憂慮。
楊前署長的憂慮是有道理的。我們假如要避免這樣的憂慮及預言在十年之後不幸成真,必須正確診斷健保之所以無法再撐十年的根源,方能對症下藥。
筆者認為,問題的根源有二:其一,公衛體系醫療部門極度市場化、利潤化,使得醫療部門不斷的膨脹。其二,公衛體系預防部門弱化,使得民眾無法有效維持健康,因此需要醫療、需要健保的民眾不斷增加。這兩大根本因素使得全民健保的支出年年不斷飆升,長此以往,健保必然很難永續經營。
首先,全民健保是建立在台灣醫療產業之上的,而台灣的醫療產業是以極度商品化、市場化的邏輯運行的。醫療機構將資本投入醫療市場,主要目標是藉由醫療商品的提供以賺取利潤。依照一般資本運行的規律,醫療機構在強大競爭壓力下,必然會使出渾身解數、以五花八門的奇招,招攬病人、刺激或創造醫療需求以賺取最大的利潤,進而不斷的積累、擴大資本。
其次,公衛體系預防部門弱化。避免健保不斷飆升的根本大法是:確保台灣民眾健健康康,減少許多可避免的疾病;確保民眾有足夠的健康知識,減少不必要的就醫與服藥。但是負責推動、執行這個根本大法的公衛體系預防部門,在過去幾十年來,無論在人力、經費及其他資源,相對醫療部門的快速擴大化,是相形侏儒化的。二○一三年台灣投入醫療保健的九六二八億大量資源中,九十%以上都是花在醫療部門,而公共衛生預防的支出只占三.八%。
弱化的預防部門無法有效維護全民的健康,因此民眾各式各樣的疾病與健康問題層出不窮,社會大眾對全民健保就會有永無止境的醫療需求。再加上健保署或其他預防部門吝於投入民眾衛生教育的人力、經費及資源,許多民眾不理解預防的意義與健康知識的重要性,有「多看醫生、多吃藥有助身體健康」的錯誤觀念。如此條件,為醫療資本提供一個絕佳的、可以無窮擴大的市場需求,造就了台灣醫療產業的高利潤率,進而吸引了大量的醫療資本不斷湧入。
結果,過去數十年中,台灣的醫療產業持續獲取高利潤,健保支出持續膨脹(從一九九六年的二二八四億飆升到二○一三年的五○七六億),民眾持續湧入醫療院所、持續服用不必要甚至不利於身體的大量藥品。
要避免楊前署長「健保很難再撐十年」的預言不幸成真,政府及健保署必須下定決心,針對上述兩大根源,對症下藥,認真改革,十年五載,終將有成,「健保很難再撐十年」的預言自然可以破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