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社論壇主題2】台灣新政權上台之後的變與不變:社會福利、公共衛生與醫療面

簡介:

台灣歷經四十年戒嚴,終於在1987年掙脫戒嚴法的威權統治。之後,台灣的西方式民主政治,經過藍—綠—藍—綠兩大政黨的三次輪替,每一次輪替,主要都是因為台灣大眾對舊政權失望、不滿,因此經由選舉,拋棄舊政權,同時將新政權簇擁上來。自然的,台灣社會對新上台的政權就有著殷殷的期待,希望新政權上台之後,台灣“明天會更好”。

然而,台灣社會的失望、不滿相對於殷殷期待的心情轉換,似乎跟隨著三次輪替,有節奏的原地踏步。就在這原地踏步中,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不斷的擴大、區域不平等問題不斷的惡化、階級分化的鴻溝不斷的加深,而這些“不斷”,跨越藍、綠政權統治時期。那麼,我們如何分析這個現象?

本論壇將以政治經濟學的方法,檢視新政權上台之後,在社會福利、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面向的變與不變。進一步分析這個變與不變,是表象還是根本規律。

報告主題及報告人:

1.「從宏觀視野看福利、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的變與不變」/ 陳美霞(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

2.「家庭醫師責任制的變與不變」/ 唐菁華(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台中技術學院講師、汝安醫管顧問公司執行長)

3.「台灣長照策略的變與不變」/ 劉惠敏(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特約記者)

4.「台灣長照產業的演變:一項政策與法律商品化的觀察」/ 李清潭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專任教授)

主持人:
官大偉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評論人:
楊志良 (亞洲大學健康管理學系名譽教授、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

盧其宏 (工鬥成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