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維茨金是一位社會學家,畢生致力於改善公共衛生,並將公共衛生推廣給大眾。他在1972年畢業於哈佛大學,得到了醫學與社會學的博士學位,目前擔任[1]新墨西哥大學(University of New Mexico)社會學系的特聘教授、[2]伊利諾大學( University of Illinois )的臨床教授,同時也在[3]新墨西哥北方的鄉村地區擔任第一線的內科執業醫師。

 

生平

霍華‧維茨金於1945年9月6日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巴伯頓,家境並不寬裕,在1959-1963就讀位在俄亥俄州哈德遜的高中 Western Reserve Academy。他在1972年得到哈佛大學醫學與哲學博士(MD博士)是醫學科學家的雙學位博士學位,並在史丹佛大學馬薩諸塞州醫院開始醫師生涯。[4]他的工作重點是在國際比較的視角下的衛生政策以及基礎醫療中的心理社會問題。他是提出單付款人建議的共同作者,並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此國家衛生計劃,後來也在美國國會上提出。[5]他參與了改進的健康照護可近性的活動,並在新墨西哥州進行醫療補助管理護理的研究,託管護理擴散到拉丁美洲、全球貿易和公共衛生,得到世界衛生組織、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和聯合國的支持。他在基礎醫療的研究:醫生與病人之間的交流與心理問題已由老齡研究所、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醫療保健機構、羅伯特·伍德約翰遜基金會資助。

維茨金博士獲得了傅爾布萊特新世紀學者的認可;約翰·西蒙古根海姆紀念基金會的研究員; Leo G. Reeder醫學社會學傑出獎學金獎(與醫學相關的社會科學最高職業成就獎)和傑出出版的艾略特·弗里森獎,美國社會學協會醫學社會學科;並獲得新墨西哥公共衛生協會頒發的Jonathan Mann終身承諾公共衛生和社會正義問題獎。他是五本書的作者,其中包括The Politics of Medical Encounters: How Patients and Doctors Deal with Social Problems(耶魯大學出版社,1991年),The Second Sickness: Contradictions of Capitalist Health Care(自由出版社,Rowman和Littlefield,更新版,2000年),At the Front Lines of Medicine(Rowman and Littlefield,2001,平裝版,2004)和「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at the End of Empire」(Paradigm Publishers,2011),以及200多篇文章和章節。

[6]霍華‧維茨金貧窮的家境使他可以站在窮人的角度去思考整個醫病關係,因為幼年時也因為經濟狀況,在尋求醫療幫助時所遭遇到的困難,促使他想要去改變醫生與病人之間的關係。整體來說社會經濟結構是導致不平等的一大原因,也因為知識面的不平等,醫生與病人需要具備同理心,有效的溝通才能使治療完善。

這些文章跟著作的出現點亮了醫學不平等的這條道路,使醫生以及患者都去思考以另一種新的方式去互動,共同改善醫病之間的關係。

 

獲獎紀錄

  • Leo G. Reeder醫學社會學傑出獎學金獎(與醫學相關的社會科學最高職業成就獎)(1997)
  • 傅爾布萊特新世紀學者的認可(2001-2002)
  • 約翰·西蒙古根海姆紀念基金會的研究員(2002-2003)
  • 新墨西哥公共衛生協會頒發的Jonathan Mann終身承諾公共衛生和社會正義問題獎。(2003)
  • 傑出出版的艾略特·弗里森獎,美國社會學協會醫學社會學科(2012)
  • 美國社會學協會所頒發的馬克斯社會主義終生成就(2016)

 

著作

The Exploitation of Illness in Capitalist Society. Bobbs-Merrill. 1974. (with Barbara Waterman)

The Politics of Medical Encounters: How Patients and Doctors Deal with Social Problems.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1.[編輯]

患者對醫生的投訴常常源於涉及工作,家庭生活,性別角色和性行為,老齡化,物質使用等社會問題;或其他非醫學來源的問題。 在這本書中,醫生/社會學家霍華‧維茨金(Howard Waitzkin)研究了患者和醫生之間的相互作用,調查顯示醫生關注於對身體的病痛,往往不能解決病人的根本問題,也會加劇造成或加劇這些疾病的社會問題。 維茨金認為,進步的醫患關係可以促進社會變革。

維茨金提供了醫療衝突的突破性分析,將結構主義,後結構主義和批判性文學理論的觀點應用於醫生與患者之間記錄的對話的記錄。 他展示了醫生如何在與患者的交流中無意間保持統治者的地位,鼓勵患者保持著遵守的行為和態度,並將病人的社會問題置於邊緣地位。 維茨金呼籲醫生參與患者敘述中出現的社會問題和醫療問題,並提出改變患者和醫生相互溝通的方式。 例如,醫師和病人應該共同努力,將醫學解釋明白清楚,不要保證會引起痛苦的安慰,並且應該準備呼籲尋求改變造成個人痛苦的社會條件的宣傳組織。

這本書將影響和挑戰醫師學者,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的學生,以及任何關心現在的問題和未來醫學方向的人。

The Second Sickness: Contradictions of Capitalist Health Care. Rowman & Littlefield. 2000.

自從1980年代霍華‧維茨金的「The Second Sickness: Contradictions of Capitalist Health Care」出現以來,美國醫學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 維茨金的早期版本採用定性研究,將讀者置於醫療決策的「黑盒子」內。 這個新的,全面更新和擴展的版本保留了早期版本的生動方式,並且及時分析了管理型護理和其他經濟和社會力量如何影響醫療實踐。

At the Front Lines of Medicine. Rowman & Littlefield. 2001.

三十多年來,霍華德博士在醫學的前沿工作。作為內科和初級保健的實踐者,作為社會學家,他致力於改善醫療服務,特別是對於貧困和服務不足的患者,加利福尼亞的移民工人,生活在西南社區的移民和拉丁美洲開發中國家的患者。書中提供了對美國目前成本和醫療保健問題的綜合分析。他帶著讀者進入檢查室,生動地描述病人、醫生遇到的困擾,患者經常面臨的困難。許多故事在成本上漲和健康保險不斷下降的時代都非常熟悉:一名31歲的糖尿病男子,當他的醫療補助金共同支付不及時死亡;一名48歲的女子,她等待門診活檢資金時癌細胞轉移成乳腺癌;一名63歲的男子在裁員後掙扎著控制高血壓,使他無法負擔得起。美國今天是唯一一個經濟發達的國家,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沒有保險或投保不足。這本書解釋了為什麼,正如它提供了改善醫療相關的策略和整個醫療保健系統一樣。醫療改革影響了醫生的決策,以及病人和醫生之間的溝通。 維茨金博士描述了醫學實踐中的這些重要變化。他分析了成本上升,管理型醫療機構,覆蓋面下降以及新技術如何改變了決策和選擇的護理過程。最明顯的是,他解釋了為什麼一個社區的社會和經濟狀況對健康結果的影響比現有衛生服務的類型或質量更重要。 維茨金博士描述如果美國要改善其人民的健康前景所需要的大膽行動。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at the End of Empire. Paradigm Publishers. 2011.

[7]金融危機給經常逃避美國新聞媒體的衛生保健變革的全球做法帶來了顯著的變化。雖然西方管理型公司以前在國外加強了其影響力,但現在很多國家正在考慮為公民提供醫療保健的新方法。公司如何影響全球醫療保健以及隨著系統迅速轉移在美國的影響, 維茨金博士在本書中大膽的言論遭到了相關團體的約束。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新的時代,在這個新的時代,更加人道的醫療保健手段正在紮根。加強獲取公共衛生的管道和改善公共衛生是個人,團體和整個國家以前少有的鬥爭和行動的核心 —— 將控制權歸結於患者和從業人員。美國的這些變化的影響是相當大的,維茨金博士充分說明了美國企圖重新調整自己的護理體系。此書被選為2012年美國社會學協會獲得的Freidson傑出出版獎因為它「大膽及時地分析了當代衛生和醫療保健危機的全球政治經濟學」,通過介紹社會醫學(過去和現在)的經驗教訓,概述了對這些危機的社會學地處理方式。

Health Care Under the Knife: Moving Beyond Capitalism for Our Health. Monthly Review Press. 2018.

 

參考資料

  1.  Howard Waitzkin ::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 Th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sociology.unm.edu. [2017-08-21] (英語).
  2.  Medicine and Medical Specialties.”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Retrieved 20 July 2017.
  3. 霍華‧維茨金:弱勢者的知識份子◎陳美霞│陳宗延譯@平台式失誤. 樂多日誌. [2017-08-21].
  4.   Chen, Meei-Shia. (1998). “Howard Waitzkin: Intellectual for the Disadvantaged.” Journal of Health and Social Behavior, 39:4-6.
  5.  About us.” (2017). Civilian Medical Resources Network. Retrieved 20 June 2017.
  6.  公醫時代: 公醫時代讀書會 系列一:帝國末日的醫學與公共衛生. 公醫時代. [2017-08-21] (American English).
  7.   Waitzkin, Howard. 2015.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at the End of Empire. Routledg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