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侯喜慧

畢   業   年   度:2005

碩士論文題目:社會壓力對身體意象與飲食障礙問題影響之探討

關   鍵   字:社會壓力、身體意象、飲食障礙問題、青少年、性別

 

碩士論文摘要:

新自由主義主導的全球化自1980年代始席捲全球,影響的範圍從政治、經濟、文化,甚至在健康照護體系也不例外,台灣也在全球化之中,然而在公衞醫療體系以全球化的架構分析的研究卻是非常缺乏,從Howard Waitzkin對拉丁美洲引進「類HMO」的研究可知,1980年代拉丁美洲在財政危機、國際金融組織借貸壓力、以及跨國公司的積極廣告下快速的引進「類HMO」,並造成其健康上的不平等拉大,健康照護更加市場化的問題。反觀台灣自1980年代始便已出現企圖引進「類HMO」的行動及論述至今尚未引進「類HMO」,但是有關這段醞釀期的研究卻是付之闕如。本研究的目的,即是希望透過對這段醞釀期之論述分析,以了解「類HMO」被企圖引進台灣之歷程、支持與反對的理由,以及與全球化的關聯,以提供衛生政策決策者一個參考的方向,並嘗試與Howard Waitzkin所做的拉丁美洲的研究進行對話。

 

本研究採取論述分析的方法,根據台灣有關企圖引進「類HMO」的行動及論述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台灣企圖引進之歷程的三個階段皆可見政府官員、業者以及學者三者間對於「類HMO」所產生不同的「拉力」以及「推力」。另外,由論述分析的結果可知,「類HMO」支持者是企圖引進「類HMO」之「市場競爭機制」以達到「節制醫療費用」與「提升效率與品質」的目的。而反對者反對引進「類HMO」則是因為「醫療費用不降反升」與「降低醫療品質」兩個理由,其中業者特別擔心引進「類HMO」對生存執業空間及執業品質的威脅。另外,研究發現支持者與反對者會根據不同的立場在相同的議題上會出現不同甚至對立的詮釋與看法。

 

再就「類HMO」的論述與全球化的關係而言,「類HMO」支持者企圖引進「類HMO」的現象同於當今新自由主義全球化下普遍存在的意識形態。再者,支持者對於「自由競爭市場」的追求更是與新自由主義全球化背後的思想基礎相一致。進一步初探相對於拉丁美洲台灣尚未引進「類HMO」的主要原因為,國家強力介入且具有高度民眾滿意度之全民健保的實施,以及沒有國際金融組織的借貸壓力,因此即使相關的論述已有20年,台灣仍未引進「類HMO」。最後,關於「反類HMO」者」與「反全球化者」的關係,本研究則發現兩者在組成的對象以及動機上都呈現非常多元的現象。
基於上述對全球化及「類HMO」所可能造成的負面社會結果之理解,台灣應更加堅守全民健保這項具有社會互助精神的保險制度,反對「類HMO」引進台灣,以及反對具有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精神的「制度」及「觀念」以各種形式進入台灣的健康保險體系。這個研究只是個開端,建議將來在公衛醫療體系有更多以全球化架構分析的研究,以幫助我們如何思考及面對全球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