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林廣崙

畢   業   年   度:2008

碩士論文題目:衛生所業務商品化之分析:一個歷史的考察

關   鍵   字:衛生所、群醫中心、商品化、全民健保

 

碩士論文摘要:

衛生所在臺灣公共衛生業務的推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舉凡:家庭計畫、傳染病防治、預防接種與婦幼衛生工作等,均有相當大的貢獻。然而,隨著臺灣醫療環境的改變與衛生政策的轉變讓衛生所業務有了深層的改變,本研究以商品化理論作為基礎,探討衛生所業務商品化的歷史變遷。

研究方法以多元方法來收集本研究所需的資料,透過歷史研究法,收集衛生所相關之新聞剪報、官方文件、文獻與其他出版品;在個案研究法方面,以南部與中部兩間設有群醫中心的衛生所工作人員進行口述歷史訪談,並且收集衛生所、群醫中心與全民健保等相關公文、業務報表與歷年經費支出等資料,結合歷史研究法與個案研究法探索衛生所業務在過去五十年的發展過程。

本研究結果發現,群醫中心的設立與全民健保的實施跟衛生所業務商品化的發展密切相關;並且發現主要結果有四:第一、衛生所醫療商品業務在群醫開辦之後呈現極度擴張的發展,但在健保實施之後,衛生所醫療商品業務在健保市場中逐漸呈現競爭不過其他醫療機構的趨勢。第二、全民健保的實施開啟衛生所保健業務商品化的大門並且呈現極度商品化的發展。第三、衛生所所有業務僅衛生行政業務尚未有商品化的轉變。第四、衛生所有些業務商品化而逐漸萎縮(例如:安全接生、產後檢查)或委外(例如:預防接種、檢驗業務與學校衛生)轉由合約醫療院所提供。

衛生所業務在商品化發展之下,使得衛生所人力、時間與經費逐漸轉移至商品業務的提供上,衛生所在商品業務的擴張之下,不僅壓縮到非商品業務的推展,更造成以下的影響:1.讓衛生所的運作模式越來越像是一個營利機構、2.造成工作人員角色混淆與衝突、3.業務轉移造成衛生所功能萎縮、4.業務委外造成業務銜接的問題、5.個人的付費能力成為決定是否能獲得健康照護的指標、6.使得公共衛生本應預防為主、治療為輔的宗旨轉變成商品為主、預防為輔的轉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