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菸心花朵朵開                                                                                      

文/李庭萱

台灣雖然成人吸菸率呈現出逐年下降的趨勢,然而青少年吸菸人數卻居高不下,還出現吸菸率持續上升的情況,這是台灣推動菸害防制的一個警訊與隱憂!如我們所知, 青少年吸菸不但嚴重戕害其身心健康,並且會增加成年期持續吸菸的可能性。為預防青少年吸菸,<衛促會>於103學年度承辦了新北市衛生局委託之計畫,進入新北市所有公立國中七年級班級進行拒菸的防制宣導教育工作,期待能藉此杜絕青少年抽第一根菸的可能性,並進而降低青少年的吸菸率。

國民健康署於2007年及2009 年所進行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中發現,新北市青少年第一次吸菸年齡有55.6%發生在13 歲以前,而學生於國小五、六年級至國中一、二年級時期吸菸率也大幅提升,因此我們選在國小剛升至國中這個關鍵時期,實施菸害防制介入教育,來避免日後吸菸行為之產生。

至於為青少年何要拿起那第一根菸呢? 吳芳純等人(2012)針對青少年的吸菸行為及態度的研究結果顯示,青少年吸菸的最大原因是好奇(23.8%),其次為緩解壓力(14.5%),因朋友抽菸行為的感染或是因朋友直接慫恿而接觸菸品各占12.5%與12.4%,因此受到朋友影響占24.9%,可見同儕影響青少年的能力之大。

是故,<衛促會>不同於傳統上青少年菸害衛教以「戒菸」為主軸的宣導,而是用活潑、別出心裁的方式教導實用的「拒菸」技巧。同時,面對青少年學生,我們的教學不只是單向的衛教宣導,而是採取互動的方式,讓同學們能討論且能主動地提出自己的想法。並設計出創新的「拒菸心花」教具來教導「天龍八不」之八種拒絕菸品誘惑的技巧。

經過許多入班菸害防制教育種籽師資的努力與回饋,本學年參與宣導的學生們在討論時普遍反應都十分熱絡、踴躍發言,在發表他們會如何使用拒菸方法時也語出驚人、創意無限,讓許多種籽師資們對於教案和教具所帶動出來的教學成效感到驚喜! 而我們於這兩學期也各舉行一次「拒菸心花朵朵開」之小故事徵文比賽,鼓勵國中七年級的學生們將自己發生的、與菸害相關的故事或拒菸宣導的心得書寫投稿。上下學期辦理之種籽師資培訓分別有86人、98人參與,相當的踴躍,其作品內容之精彩,也常常讓評審很難抉擇呢!這個計畫在103學年度的上學期已完成了新北市599 個七年級班級數,已超過總數的一半了,預計這學期將繼續完成500多個班級,完成新北市公立國中所有七年級班級之菸害防制衛教宣導!經過這一學年與種籽師資們的共同努力,我們對於能夠以”預防(拒菸教育)勝於治療(戒菸措施)”的做法來推動菸害防制的工作,感到相當的有信心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