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霞

目標:以南台灣為關注的焦點,本研究從社會、經濟、與人口,疾病負擔與平均餘命,及公衛資源等三個層面,與北台灣作比較,分析南台灣的公共衛生問題。

方法:本研究資料來自行政院主計處、衛生署、內政部、以及環保署的各縣市有關上述三個層面的資料,再經計算得南北台灣的相關數據後做比較分析。南北台灣死亡率差距並以多餘死亡指數測量。

結果:本研究發現南台灣的相對劣勢:南台灣人民的年收入比北台灣人民低,而且過去將近20年來不僅未曾改善,甚至南北差距加大;南台灣人民的教育程度較低,而過去將近20年來,南北的教育差距也未曾縮 減;南台灣都市化程度較北台灣低,人口老化的速度過去二十年來比北台灣快。南台灣民眾十大死困的死亡率不但比北台灣高,而且這個差距在過去十多年來幾乎都是持續那麼大,甚至有些疾 病的差距是越來越大。南台灣的民眾比北台灣平均約少活兩歲左右。在公共衛生資源方面,南台灣除了從事病後醫療的醫事人力及病床數資源與北台灣尚可比擬外,其他均 比北台灣貧乏。

結論:符解南台灣如此不利的、長期持續落後北台灣的健康及公共衛生狀況最可能的出路是:公衛醫療專業與社區的結合。(台灣衛誌泊的; 24(6) : 504-518)關鍵詞:健康不平等、南台灣、疾病負擔、南北差距、公共衛生 資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