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流感衝擊中壯年,重症數攀至首位,疾管署決定10月將公費流感疫苗適用對象,擴大保護到50至64歲族群。(陳君瑋攝)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

千變萬化的流感病毒經人際傳播,每年均有死亡。惜臺灣防疫啟動一向偏重自外國入侵的新病毒,但對本國的疫情訊息何時啟動那些醫療人及物力資源?即如何串聯偵測數據與流行病學特徵而應用於決策系統,再經不同專業討論決定最後的SOP,卻少著墨!

首先,我國對流感高危險群(嬰幼兒、65歲以上老年人、禽畜業者等)早有預防接種政策,也是全球少數提供禽畜業者免費接種人流感疫苗的國家,但疫苗仍常有餘剩,所以應看不同年齡層與最重要的高危險群族之接種率各為多少?如感染後易引發重症者及畜牧、獸醫、動物防疫人員的抗體保護力各為多少?我國在2009年首度推動國產疫苗接種國小、國中學童,接種率曾高達70-80%以上,疫苗接種的兩週後,見病例數驟降,證實疫苗的防疫功效。惜劉小弟事件後,電視媒體重複播放父母哭訴懊悔畫面,致其後接種率難以提升。

事實上,流感的偵測主包括臨床、病毒與血清三種偵測。臨床偵測早年偏重「重症病例」,即看肺炎病患中含有多少百分比的死亡病例?或在老年族群中審視有多少超過往昔同週的流感相關肺炎之期望死亡人數[pneumonia and influenza (P & I) excess death],此兩數據上升時,美國疾管與預防中心即發警訊,提醒高危險群防範感染之重要。近年因太多新型流感病毒崛起而又能感染人,所以流感的臨床偵測已改進為追蹤「類流感」(influenza-like illness, ILI)輕症的病例數,並顯示其每週在國內散佈實況,以提升時效,而有足夠緩衝時間以降低其後的重症與死亡人數。

至於病毒偵測可對重症、死亡、免疫缺失者等高危險群及最重要的動物防疫人員與禽畜業者,除了檢驗季節性流感病毒,另對無法分型的流感病毒再查驗是否為動物流感病毒,也因此美國曾自看豬表演的小朋友分離得新型流感H1N1與H1N2病毒,而我國疾管局也成功發現全球首例H6N1流感病毒感染人病例。因動物流感病毒感染人或哺乳動物未必會發病,所以由血清偵測觀察禽畜業者是否含動物流感病毒的抗體;臺大流行病所與疾管署均曾在臺灣動物接觸者發現雞的H5N2禽流感病毒抗體,而臺大獸醫系也測得H6N1禽流感病毒感染臺灣的狗。

因此,我國當前的偵測是有能力察覺流感病毒流行異狀,然流感潛伏期短,無論看疫苗的群體免疫力或流感病毒的變異,均要由流行病學的高危險群族與高風險區來思索,更有公共衛生意義,如有多少自禽流感人疫情國回台者、動物接觸者及防疫人員得知其流感病毒為何或抗體保護力是十分重要。

至於未來的流感防疫應考慮疫苗策略(如接種策略、接種率)、即時性流感病毒型別與基因序列分析、輕重症流行趨勢及跨年/元宵節等人群聚集活動前的衛生教育等,在不同流行階段與流行地區,均可由偵測數據立即整合流行病學特徵,擬定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溝通與防疫政策。(作者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