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查案,基層蒙冤

如今真相大白,應還衛生所清白!

衛生所是台灣社會寶貴資產,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以三個回應、七個訴求,

呼籲中央及各縣市政府、民意代表,

正視衛生所困境、重振基層衛生所基本功!

震撼社會的全台衛生所疫苗「消失」事件,衛福部疾管署歷經一個月的清查,終於真相大白,「消失」的31萬劑疫苗,除了三重衛生所仍查無名冊的1萬3,000多劑,其他疫苗都有施打在民眾身上,因部分接種資料無逐筆登錄於健保系統,以人工紙本造冊,才導致誤差值。為此,本會陳美霞常務理事接受媒體採訪,指出監察委員在未經嚴謹收集證據下,以單一個案,隨意影射全台衛生所浮報疫苗數據,讓衛生所工作人員蒙受不白之冤。如今真相大白,為了公平正義,理應向全台衛生所工作人員道歉。針對此報導,監察委員立即發布新聞稿回應:調查報告數據來自疾管署,對於數據落差原因,疾管署遲遲無法確認與說明,錯在疾管署,因此提出糾正。所以監察委員認為,本會常務理事陳美霞片面發言、有失公允。

本會肯定監察委員所作的努力,但監察委員與本會陳美霞常務理事的發言的差異,反映雙方對衛生所困境截然不同的感受、態度與理解。本會長期關注衛生所發展,認為衛生所是社會維護健康的重要資產,但不幸成為制度受害者,不該成為怪罪對象。然而,因為此案焦點在找出疫苗去向,而不在探究制度性問題,雖然「衛生所疫苗浮報」事件終於真相大白,但是衛生所處境的根本問題仍不見天日的被遮蔽著。

我們在此澄清與回應監察委員及社會大眾,進一步表達我們對此事件的基本立場與態度,並呼籲中央及各縣市政府、民意代表:

一、請正視基層公衛人力不足問題。

1950至1970年代,政府以「基層公共衛生建設優於醫療建設」為最高指導方針,賦予衛生所大量資源及人力,基層公衛人員數十年來,胼手胝足地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努力,使台灣民眾健康水平逐年提升,免於各種疾病威脅。但1980年代後,在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影響下,政府職能萎縮,逐漸縮減基層公衛的人力及經費,之後更讓衛生所自負盈虧!基層公衛人員僅能用執行醫療業務剩下的時間,甚至是加班、或用自己的公餘時間來執行業務,常常是「做到流汗,卻被人嫌到流涎」,最終導致衛生所人員士氣低落、缺額高、流動率高。

二、請讓衛生所回歸預防本質。

在醫療化推波助瀾下,台灣每年醫療保健支出超過一兆元,用於公共衛生經費比例竟長期不到5%。以2016年為例,公衛經費僅佔4.18%。尤其1980年代之後,衛生所為了在醫療市場中生存,提供有給付的醫療服務,完全逆反「基層公共衛生建設優於醫療建設」的初衷。這個走向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會員國的政策呼籲大相逕庭,WHO呼籲:「重振基層衛生可以為目前支離破碎、極度醫療化、市場化、虛弱不堪的公衛體系提供更有力的方向感及統一性」、「基層衛生,過去重要,現在更重要」。相反的,臺灣卻讓衛生所走向醫療市場,無力推動更全面的預防保健工作。衛生所及基層衛生人員在政府職能萎縮、基層衛生醫療化兩面夾殺下,為生存和完成目標數,長年處於不利工作環境,卻仍一息尚存,展現他們為基層衛生奉獻每一滴血汗的精神,實屬不易!制度不但陷衛生所與基層衛生人員不義,也徹底忽視全民健康權。

三、請以嚴謹的態度面對衛生所處境與困境。

台灣衛生所過去二、三十年來歷經上述許多不利其發展的處境,面臨工作量不斷地增加、而人力/資源沒有隨著增加、擔負著績效、目標數等等巨大的壓力的困境。衛生所需要台灣社會給予關注、政府給予更多人力、資源及鼓勵支持。但是此次疫苗事件,卻反而被污名化、蒙受不白之冤。我們認為,監察委員手握查察不法、為民伸冤之國家公器,對外發布任何的意見、調查都應以嚴謹的態度面對,若監察委員當初認為疫苗下落不明又未有清楚證據時,就不應該急於公佈調查報告、召開記者會、發布新聞稿,不僅釀成新北市選舉攻防話題,更讓全台衛生所背負、承受著私自銷毀案疫苗的污名。建議監察院日後更應謹慎發布訊息,避免誤導社會大眾。我們也認為,監委著實應該還給蒙受不白之冤的衛生局、所一個清白、一句道歉。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長年關注公衛體系問題與衛生所基層公衛人員的困境,本會早已在SARS、禽流感、新型流感、食安事件、登革熱等事件時就不斷提出重視衛生所困境的呼籲,可惜社會關注不高,現今疫苗事件社會輿論仍未重視衛生所的根本問題。本會再度提出,請政府不要糟蹋基層衛生人員的血汗投入,訂出「能扳轉重醫療輕預防政策」的短、中、長期規劃,讓衛生所真正能承擔起民眾健康守護神的角色。

本會具體建議中央及各縣市政府、民意代表:

一、 長期監測和掌握衛生所人員的勞動條件;

二、 充實衛生所的人力與資源;

三、 提供衛生所人員充分的繼續教育的機會;

四、 衛生所業務內容應回歸公共衛生預防本質;

五、 國家應以公共支出挹注衛生所經費,而非任其自負盈虧;

六、 充分教育民眾認識並運用衛生所的資源;

七、 訂出「能扳轉重醫療輕預防政策」的短、中、長期規劃

新聞聯絡人:衛促會秘書長陳奕曄 (電話—06-2757928;0937-39923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