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陳惠茵

畢   業   年   度:2004

碩士論文題目:澎湖地區健康不平等之發展分析

關   鍵   字:澎湖、健康不平等、社經地位

 

碩士論文摘要:

台灣近年來的貧富差距加大,而不同社經族群間健康不平等的現象必然也會跟著加大,除了台灣,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變化趨勢。這當然是公共衛生所應關心的重要問題。健康不平等在1980年前後,開始成為一個國際間炙手可熱的議題,探討在各國家之間、或國家內各區域間種種可能造成健康不平等的因素。在台灣研究這個領域的學者並不多,也很少研究針對特殊的地方區域探討健康不平等的問題。本研究企圖綜合時間性的縱貫面及橫斷面的資料分析層面,更深入地針對澎湖地區探討健康不平等的趨勢分析。

本研究的研究目的有四點:了解澎湖地區内部不同族群與區域的健康狀況、健康差距;了解澎湖與本島─以台北市為例─之間健康不平等長期的發展情形;了解澎湖内部區域中馬公市與其他鄉長期以來在健康方面差距的長期發展趨勢以及探討澎湖不同族群及區域之間健康不平等的長期發展機制及內容。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澎湖地區不同族群之間的健康狀態與行為是有健康不平等的狀況,而區域層次的比較—澎湖與台灣以及澎湖內部鄉市的差距,長時間以來都有加大的趨勢,顯現出在台灣核心地區與邊陲地區的發展速度不僅不同而且差距越來越大。利用深度訪談22位個案的研究結果發現,影響健康的因素─生活機會、物質環境、健康行為與社會資本─是多元且相互影響的,而所謂的健康不平等並不是一個靜止的狀態,而是生活種種因素及條件與環境不停拉扯與角力的動態發展結果。

此研究的焦點是在於放入時間的因素考量與發展的狀況,分析影響健康的因素以及可能的進行模式,探討特定的地方區域來解答健康不平等的問題。研究結果建議國家的健康相關政策在醫療保健等方面致力於縮小城鄉或核心與邊陲的差距時,所依據的資料內容除了官方二手資料或橫斷面調查資料之外,也要考慮長期累積的發展過程角度;越了解問題的發展趨勢,越有利於擬定出有效解決健康不平等問題之方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