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張瓊蓉

畢   業   年   度:2009

碩士論文題目:衛生所與社區疏離關係的歷史發展分析

關   鍵   字:疏離、衛生所、全民健保、社區、群體醫療執業中心

 

碩士論文摘要:

基層公共衛生工作是全民健康維護與促進不可或缺的部份,它是國家公共衛生體系最重要的一環,關係著社區健康、社會安全及經濟發展。衛生所是我國最基層的公衛執行單位,政府多數政策皆透過衛生所執行。由於衛生所長期進入社區推動衛生保健服務工作的特質,它與社區民眾接觸密切且培養了深厚的情感。

本研究分析衛生所與社區疏離關係的歷史發展。探究過去50年間,衛生所與社區關係是否呈現疏離的現象?疏離現象的變化趨勢為何?同時討論群體醫療執業中心及全民健康保險這兩大衛生政策對疏離趨勢的影響。資料蒐集的方法為歷史研究法、深度訪談與參與觀察。資料分析過程也對歷史進行分期,針對衛生所的衛生保健、醫療與行政管理等業務,在業務執行場域、設備與空間等三面向蒐集相關資料並加以分析,以說明衛生所與社區疏離的變化趨勢,並分析相關影響因素。

研究結果發現,衛生所與社區關係確有漸趨疏離的現象。政府在八十年代於衛生所推動群體醫療執業中心,基於醫療優先的原則,衛生所在社區進行的服務退回所內,原先進入社區執行的業務多轉變為門診進行為主,衛生所醫療化的結果使得衛生所人員失去與社區的互動與聯結。九十年代政府開辦全民健保,衛生所為獲取更多的醫療利潤而導致醫療化更顯著外,因醫療化的深化而導致的商品化與市場化,及管理主義壓力下必須完成的目標數的影響下,衛生所更忽略社區經營的必要,導致衛生所與社區的疏離趨勢。我們認為,衛生所是國家公共衛生體系第一道基本防線,它經由社區服務而促進社區民眾的健康與照護。因此,我們建議,衛生所應該設法摒除過多的醫療業務,強化衛生所深入社區執行基層衛生保健的能力,同時強調基層公共衛生是預防為主、治療為輔的原則以增進衛生所與社區的聯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