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唐妍蕙

畢   業   年   度:2004

碩士論文題目:社會壓力對身體意象與飲食障礙問題影響之探討

關   鍵   字:社會壓力、身體意象、飲食障礙問題、青少年、性別

 

碩士論文摘要:

負面身體意象與飲食障礙問題已成為西方國家青少年族群極為普遍的健康問題。國內與飲食障礙有關的研究不多,且多限於臨床個案報告與個人危險因子的探討,少有從社會文化面向探討致病成因。而關於身體意象的研究也多以女性為對象,缺乏性別比較;即使少數同時包含兩性的研究結果也僅以量性統計分析呈現性別差異,缺乏對這些差異的實質意涵深入探討。

本研究試圖從社會文化面向探討青少年飲食障礙問題,分析媒體、同儕、家人等社會因素如何影響青少年身體意象及飲食障礙問題的發生,並進一步討論飲食障礙症中性別差異的社會意涵。研究結合質性與量性研究方法,前者包括臨床個案病歷、焦點團體訪談以及雜誌內容分析等,後者則包括健保住院資料及以台北、台南市之高中職男女學生共497名為對象的問卷調查。

研究結果顯示,青少年對自我身體意象普遍不滿意,而接觸流行時尚類的媒體訊息以及受媒體、同儕、家人影響程度愈高者,有較強的負面身體意象與飲食障礙傾向。在性別比較方面,青少女接觸媒體瘦身訊息的頻率及受同儕與家人體型評價較男生多,而其對體重增加的擔憂、纖瘦體型取向與節食、減重行為也較男生普遍,且對身體意象的不滿意與飲食障礙傾向亦顯著高於青少男。

本研究認為,流行文化對纖細體型的崇尚經由媒體傳播,透過人際互動過程中同儕與家人對外表體型的善意監督或嚴格批評,共同形塑出理想體型的社會壓力,進而影響青少年的負面身體意象與飲食障礙傾向。最後,性別角色在此區隔了社會壓力的影響,女性成了理想體型的主要約束對象,亦是其健康威脅的直接受害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