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登革熱記者會媒體報導20151015

【衛促會‧新聞稿】

防疫末梢壞死,登革熱疫情燒不停!

臺灣基層公衛防疫機能倒退半世紀!

「血汗衛生所」行動劇、七大訴求呼籲政府及總統候選人:

正視衛生所困境、重振基層衛生防疫基本功

 

登革熱是臺灣社會一點都不陌生的傳染病,然而今年與之「對決」仍相當狼狽。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衛促會》從基層衛生所研究、訪調分析,說明公衛體系長年廢功,尤其是代表公衛末梢神經的基層衛生所,無法充分發揮第一線公衛能量,是防疫的重大漏洞。結果在疫情延燒期,醫療院所的第一線醫護、檢驗人員,疾管單位及地方衛生局、衛生所得疲於奔命,連市府非衛生專業的同仁也全力支援,卻是效果有限。

 

國際共識:基層衛生,過去重要,現在更重要

因應全球化及社會不斷快速變化,公衛問題諸如傳染病、食品安全等更難預料,公衛體系難以及時應對,人們對之越加失去耐心。而國家凝聚力面臨挑戰,公衛體系更難以有效發揮。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會員國呼籲:「重振基層衛生可以為目前支離破碎、極度醫療化、市場化、虛弱不堪的公衛體系提供更有力的方向感及統一性」。

當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基層衛生:過去重要,現在更重要」之時,臺灣卻讓基層衛生組織長年腐蝕,以致防疫末梢壞死。

《衛促會》常務理事陳美霞表示,依據上述原則,WHO建議大量的登革熱防治工作必須以基層衛生組織作為協調中樞,防疫工作才能更貼近草根民眾、有持續性、可獲得性、高效率。

「但是,臺灣過去二、三十年來,卻與WHO指出的方向背道而馳」! 陳美霞說,如今臺灣登革熱及其防治,以及其他許多公衛問題SARS、禽流感、食品安全等,都遇到同樣的困境。

1970年代之前,基層衛生工作網領,即地方衛生所的建立是臺灣公衛史里程碑之一。獲致瘧疾、霍亂、痢疾、小兒麻痺等險惡傳染病銷聲匿跡重大成就。但1980年代後政府公衛政策大轉彎,衛生所從一個以預防為主,變成以醫療為主-在衛生所開立門診,成為需要提供醫療服務以賺取利潤的機構,政府並且讓其自負盈虧。衛生所投入競爭相當激烈的醫療市場,最能投入基層衛生工作的公衛護士的職能也因此有了巨大的轉變-從社區轉入診間,衛生所人員與社區民眾也越來越疏離。1990年代政府推動「衛生所功能組織再造」,強調「市場機制」,造成衛生所業務委外的情形普遍,此舉更是火上澆油讓台灣的基層公衛防疫機能倒退1970年代之前,迄今將近半世紀!

衛生所忙不停 人力嚴重不足

陳美霞說,從衛生所人員訪調可見,過去衛生所人員要深入社區,透過親訪,建立信任關係,真的可以為民眾做不少事情。現在工作量大而繁瑣,上級交代或規定的業務居然超過100項,經費有限,人力嚴重不足,衛生所工作人員,尤其公衛護士流動率很高。除了不合理的工作量,衛生所對社區資源沒有主導權、合作困難,工作倦怠感大。

衛生所人員表示,「要花很多時間處理文書,去社區的時間一週最多一天,社區訪視的油錢甚至要護理人員自己吸收。」

《衛促會》以基層衛生所人員訪調的真實情況,製作一齣「血汗衛生所」行動劇,只見平日工作內容一張張自卡貼在公衛護士身上,包括「癌症篩檢、預防注射、菸害防制、幼托管理、長期照護、婦幼衛生、心理健康、結核個案管理、愛滋病個案管理、精神病患個案管理、心肺復甦教學、老人健康促進、食品安全、肥胖防治、戒檳班、醫療門診、社區巡檢、檳榔防治、腸病毒防治、身心障礙、家戶衛生…」。讓旁人都喘不過氣。

「為了完成目標數每天一直轉」!基層衛生所人員表示,每天早上八點上班,六、七點下班,中間幾乎沒有休息,「就是一直做、一直做」。「有時候得回去煮飯然後回來八點繼續做,才能維持目標數。這些不會算在加班裡頭」!

登革熱防疫期間,衛生所工作更是雪上加霜,尤其是在「熱區」的衛生所。基層衛生所人員表示,早上清除孳生源然後看有沒有通報,有通報就接著疫調、然後放噴霧罐、安排噴藥,清除孳生源、看通報、疫調、安排噴藥…無限循環。處理完登革熱五、六點後才繼續做原本的業務。在非熱區每天做完之後都是晚上九點、十點,熱區可能到晚上十點、十一點。「有時做完業務之後要繼續再做登革熱」,或者在衛生所做完登革熱業務,半夜回家繼續加班做其他業務。

 

公衛基本功!防疫第一線!

《衛促會》顧問、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說,目前登革熱疫情趨緩,然而臺灣未來仍要面對一波波的防疫挑戰,例如禽流感。「平時首要做的是公共衛生預防體系的完整性,包括人才訓練、教育,讓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包括基層衛生所加入、提高其薪資,要教育民眾防疫之道,透過演練讓民眾熟面對疫情的SOP(標準操作程序),不能持續僅仰賴噴殺蟲劑,要同時考慮其他更新科技的做法」。這幾年一直躺在衛福部的「公共衛生師」立法,也相形重要。此外,行政院也應整合衛福部、環保署、科技部及有經驗之學者與防疫人才,成立科技防疫團隊,在臺灣面臨任何重大傳染病疫情時,能即時投入、全面應戰。

衛生所工作人員在長年極為不利的工作條件下,竟然仍一息尚存!展現他們為基層衛生事業奉獻每一滴血汗的精神。政府不應該糟蹋基層衛生人員的血汗投入,應該重振衛生所當年「小兵立大功」的能量及榮景。反之,假如持續讓防疫末梢壞死,今年禽流感、明年登革熱、食品安全問題、後年自殺問題、大後年SARS…等等公共衛生問題的防治工作,將一如今年,狼狽不堪!

《衛促會》再次呼籲,請政府訂出「能扳轉重醫療輕預防政策」的短、中、長期規劃。陳美霞舉例,加拿大近年公衛支出維持6.5%以上,期間歷經長年調整經費配置。1975-2011年調整醫藥部門支出,從69%降到59%,提升公衛及其他部門支出從13%升到20%。

呼應WHO、正視臺灣目前公衛困境,並為了避免血汗衛生所的發生,讓衛生所真正能承擔起民眾健康守護神的角色,我們認為政府及總統候選人需要:

  1. 長期監測和掌握衛生所人員的勞動條件;
  2. 充實衛生所的人力與資源;
  3. 提供衛生所人員充分的繼續教育的機會;
  4. 衛生所業務內容應回歸公共衛生預防的面向;
  5. 國家應以公共支出挹注衛生所經費,而非任其自負盈虧;
  6. 充分教育民眾認識並運用衛生所的資源;
  7. 訂出「能扳轉重醫療輕預防政策」的短、中、長期規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