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霞,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

新冠病毒肆虐中國大陸之後,又流竄到180多個國家,目前全世界已經有近150萬確診病例,近9萬人死亡。

特別令人矚目的是,幾個已開發國家,包括:美國、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及英國,對這個新興病毒的流行幾無招架之力,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都遠高於其他國家。

傳染病的防治是公共衛生體系的工作。一個國家無法有效防治新冠病毒的流行及危害,反映這個國家的公衛體系力有未逮。深受其害的人民,應該質問:為什麼我們的公衛體系無法有效保護我們的健康及生命?可以說,新冠病毒是各國公衛體系的一面照妖鏡。

本文以確診人數冠全球(43萬)、死亡人數已達一萬四千多的美國為例來分析。

公衛體系包括預防與醫療部門,要成功防治傳染病,這兩個部門必須密切合作,遵循公共衛生「預防為主,醫療為輔」的基本原則。

美國雖然是世界最富強的國家,公衛體系的醫療部門卻是全世界最沒有效率的。美國人口佔全世界人口的4%,總醫療支出卻佔全世界總醫療支出的一半!在2018年已經是天文數字的3.6兆美元!美國醫療保健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1960年只有5%,從1990年代開始一路飆升,到2019年已經佔17.8%!

美國的醫療體系是世界上最市場化的。本來應該是治病救人的場域,卻變成醫療商品買賣、醫療資本家賺取利潤、華爾街投資家最愛的地方。美國是西方已開發國家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醫療資本不斷擴張的結果,醫療費用異常高,保險費也水漲船高,許多美國人買不起醫療保險。十年前美國沒有醫療保險的人有4千6百多萬,歐巴馬上台後,推出歐記健保,協助美國人買保險,但目前仍然有2千8百多萬美國人沒有醫療保險。這些人不敢生病,一旦生病,就很可能傾家蕩產。即使有醫療保險的人,因保險不見得給付所有的醫療費用,也終日惶惶不安。美國人在醫療體系尋求醫療服務的種種挫折、痛苦、無奈、憤怒,在美國著名導演麥克‧摩爾的紀錄片《健保真要命》展現得淋漓盡致。

美國的醫療科技在西方國家首屈一指,但醫療體系無論在醫療服務的價格、品質、可近性、公平性、安全性等等方面,卻是二流的。美國人的健康以嬰兒死亡率及平均餘命評估,在已開發國家中敬陪末座。

再來檢視預防部門。預防部門有大量的工作,其中以傳染病防治佔大宗,包括:衛生教育、社區動員、病源探討、疫情監測、通報、疫情發布、調查、診斷、疫苗與藥物研發、死亡率評估、檢驗、處理、檢疫、演習、訓練‧‧‧等等。但是,美國總醫療保健支出中,只有少得可憐的3%投入到預防部門!這與公共衛生「預防為主,醫療為輔」的原則完全背道而馳!過去十多年,政府又不斷刪減預防部門的經費及人力。美國公衛界曾經大聲呼籲:公衛體系預防部門的人力短缺25萬,需要大幅增加人力資源,但政府完全不理會。

美國肥了醫療資本家卻苦了一般人民─尤其弱勢群體─的公衛體系問題,在新冠病毒這面照妖鏡下原形畢露。怪不得許多美國人民、有良心的知識分子已經集結起來,開始大聲抗議了。

全文刊登:中時電子報 2020/04/12言論  https://reurl.cc/5l8al7

衛促會臉書:https://reurl.cc/AqyD43

************************************************************************

支持衛促會

支持衛促會網頁:https://reurl.cc/O10mA7

【捐款方式】

*定期定額

*信用卡授權定期定額捐款

*郵局委託轉帳捐款

【單筆捐款】

線上單筆捐款   進入後請點選【立即捐款】

郵政劃撥捐款 劃撥單下載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帳號:31569519

信用卡單筆捐款 授權書下載

現金單筆捐款銀行臨櫃/ATM轉帳捐款

銀行:華南商業銀行 東台南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帳號:642-10-021336-1

【捐款作業說明】

請填妥捐款資料後傳真至:(06)2756-882 或郵寄:704北區長榮路四段31巷23弄37-2號 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