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02:37 聯合報 /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聯合報報導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9750/514060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萊豬叩關,陽明大學教授、前食藥局長康照洲與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秘書長陳奕曄都認為,應從報關檢驗開始便做好源頭管理,做好追蹤溯源機制,並設定大盤或中盤為後市場查驗的臨界點,才不會耗費大量稽查人力。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表示,食藥署針對萊劑檢出值合格的廠商,也將柔性勸導「要求廠商不要進口」含萊劑豬肉。對於有民眾認為應針對合格萊劑殘留量的進口豬肉公布檢出值,林旭陽表示,攸關民眾權益和廠商利益,將進一步討論。

因應萊豬輸台,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邊境及後端市場查驗人力共增加一四七人,增加人力近原本的四分之一,有信心做好查驗;但專家指出,除稽查人力不足外,配置與查驗更是重點。

專家指出,豬肉較少從空運進口,位於桃園中壢的貨櫃場鄰近有許多食品加工廠,是重要的集中查驗區,在此配置人力很重要。另外,萊克多巴胺的使用肉眼無法查驗,須「爬進」冷凍貨櫃,查驗人力若非耐冷的年輕力壯者,也難以完成查驗工作。

康照洲表示,美豬進口,但我國負責所有的查驗經費、人力等責任,「非常不合理」。政府應該將查驗防線拉到邊境,食藥署應赴國外查廠,確認養殖狀況。現在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食藥署若不能查廠,也應要求進口廠商提交報告和證明。他說,後市場查驗則是補強源頭管制的手段,應該從大盤或中盤商下手,加強抽驗並且開立明確證明,若是散到餐廳、小攤商,所需的人力和資源便太大,難以負荷。

陳奕曄認為,未來豬肉進口量不會僅有六千批,應仿照化學品管理,做好追蹤溯源機制,每一個貨號、部位都清清楚楚買賣流向。陳奕曄指出,國際基層衛生人力標準是一比五千,台灣各縣市基層衛生人力是一比六千至九千不等,且不可能全用於食安稽查,加上防疫工作,如何做好食安把關,實在堪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