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疫情開始時,因爲還不了解,在美國做的很多事現在看起來都是白費力氣或錯的。現在知道:

除了在醫院裏或直接與染病的人接觸外,絕大多數傳染的管道是室内空氣呼吸。非常少是因爲碰觸物件表面的病毒而傳染。

以前實驗室裏研究報告病毒在各種表面存活率,如銅只有三小時而塑膠有三天等等,因此引起各種防備措施,現在知道都是杞人憂天。

在實驗室以外的現實世界裏,病毒很難停留在任何物件的表面不被擦掉,碰掉,搖晃掉,或吹掉。有足量的病毒,經過你忘記洗的手,去摸眼睛、鼻孔而讓你感染的機會,事實上非常小。

如果你今天去一個重災區,假設被感染到病毒的機會是百分之一。那麽因爲手碰到(門把,按鈕,或墻壁,桌椅,等等)而被感染的機會大概是萬分之一。

所以在有確診者待過的房間裏消毒是合理的,但在建築外面消毒是浪費資源,精力。

參考資料如下文獻,請點下面的圖連結到文章。

本文是5月19日張智北教授跟台大大氣系所老師和研究生討論内容的一部分。張智北老師是台大特聘講座教授、美國海軍研究學院榮譽特聘教授,亦是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科學顧問、科普講座講師。他從自身的科學專長與美國的疫情防治經驗,提出對台灣疫情防治的分析與建議,希望能協助台灣渡過難關。

請點選立即捐款支持: https://www.17885.com.tw/GroupContent.aspx?tid=115&id=30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