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Delta變種,施打疫苗後仍須警慎

Delta變種來勢洶洶,感染者暴增,美國不少醫院病床負荷突然增加。CNN醫藥專欄作家溫麟衍女士說 : 美國CDC五月時放鬆口罩的規定,已經成了總統拜登就任以來最大的敗筆1。很多完成疫苗接種的人仍被感染。例如,月初籃球明星林書豪從舊金山去上海,一路小心,登機前和剛抵達時的檢測都是陰性。但是隔離開始的第三天進了醫院。他説雖然説是輕症,但是很難過,不能想像要是沒打疫苗,重症會有多痛苦。

被感染的人大致可以歸納為4種:

1.以爲恢復正常了,不再戴口罩和隔離;

2.進入餐館和酒吧,健身房等室內公共場所;

3.參加室外群體活動或人潮多的地方;

4.處處小心但還是被感染。

疫苗接種後如果碰到了Delta,還有多少保護力呢?

因爲美國CDC不主動追蹤感染者,美國政府的資料被認為是太低估。但依據目前數據資料顯示,只打一針疫苗的保護力已經降低到等於沒打。還好打完兩針後避免重症的保護力依然很高。但是因爲病毒載量高,是原始病毒的一千倍,傳染力有如水痘一般。因為無症狀,也可以繼續傳染尚無法打疫苗的兒童,以及老人或有慢性病的脆弱族群。

最近以色列衛生部公佈六月中到七月中的統計,打完兩針輝瑞BNT疫苗的180萬人的平均輕症保護力大幅下降到只有39%。疫苗效率也隨時間減退,今年一月完成接種者到了七月保護率只剩下16%,只有三月份以後完成接種者的保護力還超過一半 2

一開始很多專家懷疑這個結果,根據梅奧診所(Mayo Clinic)發表比較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的效力,從年初沒有Delta,到七月Delta盛行,打兩針輝瑞的平均保護率從76%降到42% 3 ,和以色列衛生部的結果是一致的2

有點意外的是,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只從86%降到還是不錯的76% 3 。接著美國有幾個州的資料都顯示莫德納疫苗抵抗Delta的效力超過輝瑞BNT,輝瑞BNT超過嬌生疫苗。因爲早接種的人可能已經失去大部分效力,以色列、德國、英國等國家計劃給他們打第三劑補強。在美國,雖然有些內行人士已經自己偷偷去打第三針,一向慢半拍的美國CDC還只說正在考慮,可能讓有免疫失調的人打補強針。本周美國舊金山總醫院已經不管聯邦政府,自行宣佈開始提供輝瑞BNT或莫德納疫苗給只打過一針嬌生疫苗的人。

以前感染新冠的病徵,比較少流鼻水和打噴嚏。但是現在因爲被突破者的重症保護力。病毒不易深入已經接種的人體,只能留在鼻腔口腔複製,引起的症狀與感冒或過敏更難分辨。

本文是張智北老師提供,本會編修後刊載。
張智北老師是台大特聘講座教授、美國海軍研究學院榮譽特聘教授,亦是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科學顧問、科普講座講師。他持續從自身的科學專長與美國的疫情防治經驗,提出對疫情防治的分析與建議,也提供給台灣社會參考。 

請點選立即捐款支持: https://phlib.neticrm.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