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2
聯合報 刊載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710677

世衛組織的最新禽流感病毒感染人報告中,警示今年至十月廿二日已有五種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案例,包括(1)二月十八日全球首度發現H5N8禽流感在俄國阿斯特拉罕州感染七位禽場人員,且感染數周未出現病徵,為「不顯性感染(asymptomatic infection)」;(2)中國江蘇省鎮江市四月廿三日一位四十一歲男性出現發燒等症狀,五日後病情加重入院,證實為H10N3禽流感病例;(3)印度七月發現H5N1的人病例;(4)中國廣東省梅州市九月廿六日一位三歲女童出現發燒且有接觸禽而感染H9N2禽流感的病例;(5)中國四川省巴中市一位五十五歲男性六月卅日發燒,七月四日危急入院,證實為H5N6人病例;且十月廿日廣東省東莞市一位五十二歲男性賣豬肉者出現發燒、咳嗽、頭痛與乏力,三天後轉為重症,也是H5N6病例。

回顧H5N6禽流感病毒自二○一四年首度感染人,至今年八月六日全球有卅八例,至十月十四日已增為四十八例,其中廿五例死亡(致死率為五十二點一%),近似二○○三年起流行的H5N1感染人病例至十月十四日的致死率為五十三點五%(四五六/八五三)。然而今年五至七月在四川卻出現五位接觸禽的H5N6人病例,但地理分布在不同地區,加上中國大陸去年僅有五位H5N6人病例,今年十月卻速增至廿二例,引起全球公共衛生決策者重視,究竟是此亞型病毒愈來愈易感染人?還是其演化在各地如雨後春筍易突增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自一九九七年香港發生H5N1禽流感病毒的十八人病例與六人死亡後,H5病毒從未消失,且自二○一○年起演化分支的2.3.4.4H5病毒更與其他亞型的NA蛋白,造成多元化的H5禽流感病毒,包括H5N2、H5N3、H5N5、H5N6與H5N8亞型。H5病毒以多次基因重組,來回穿梭野鳥與家禽之間,一方面經由基因置換產生多樣的H5病毒,另方面也悄悄經飛禽擴大流行版圖,愈來愈廣布不同禽種,徒增防疫困難。我國今年首次發生H5N5禽流感病毒,也是基因重組致生的新亞型,必須嚴加防疫。

近年禽流偵測泰斗的美國韋伯斯特教授在中國大陸學刊呼籲應特別重視歐洲的H1N1禽流感病毒,不但能感染人的上呼吸道細胞,且十%的豬場人員測得此病毒抗體,加上近年人群中施打的似二○○九年新型H1N1流感疫苗不能保護此歐洲H1N1禽流感病毒,其未來的全球流行潛力不容忽視,應及早未雨綢繆。

綜言之,今年全球將面臨新冠病毒、人流感病毒與禽流感病毒的三威脅,誠摯建議:一、全面強化此三病毒與豬流感病毒的臨床、病毒及抗體血清偵測;二、對豬農、禽農與照顧/販賣動物者宜徹底衛教宣導「施打人流感與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前者避免人流感病毒與動物流感病毒交叉感染致生嶄新病毒,後者降低可能的雙重感染而致病嚴重;且若遇呼吸道病徵,宜戴妥口罩後盡早求醫,並配合採檢等公衛防疫作為;三、必須盡早公布動物H5流感病毒與動物接觸者的流感病毒全長基因序列;四、啟動新興呼吸道病毒跨域團隊科學研究;五、規畫雙重流行的醫療檢測與照顧量能,作最壞打算的前瞻布局。

請點選立即捐款支持: https://phlib.neticrm.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