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衛促會陳美霞常務理事於2020年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閉幕演講的報告。

新冠疫情下的公衛醫療體系是資本主義的照妖鏡

摘要

Covid-19 自從2019 年年底肆虐中國大陸之後,流行全球,目前全球已經有4600 百萬確診病例,死亡人數120 萬。這個全球流行使全球經濟幾乎癱瘓,造成西方世界1930 年經濟大蕭條之後最大的經濟危機。它無論在經濟、政治、社會及文化等等面向都造成巨大影響。聯合國認為,這是二戰後世界最大的危機。

Covid-19 全球流行的災難,反映各國公衛醫療體系無法成功防治這個傳染病。而世界各國公衛醫療體系是基於資本主義的邏輯設計的—這包括曾經是社會主義、而在80、90 年代轉向資本主義的中國大陸。相對的,covid-19 全球流竄的方式,當然不會隨順資本主義的邏輯進行的。因此,當資本邏輯的公衛醫療體系遭遇完全不理會資本邏輯的covid-19,這個對決,就導致全球公衛醫療體系對防治這個病毒的肆虐與侵襲幾乎束手無策的災難性後果。

我將聚焦美國(確診病例數及死亡人數高居全球首位)、英國、意大利、中國大陸、及台灣(自認為是世界covid-19 防治的模範生),分析新冠疫情下的公衛醫療體系如何反映資本主義的邏輯,又如何成為資本社會的照妖鏡。

這是初步研究,我將提出一些問題及思考,期望作為台社年會閉幕式反思與前瞻的養分。

要看更多請點選下載投影片

要看更多請點選下載投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