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9衛促會受邀,於至善基金會「臺灣原住民族兒少權益促進研討會」中,以原民兒少健康權-民間公衛視角為題發表,討論原民兒少健康不平等問題。

從數據來看,原漢之間健康的不平等是極為懸殊的,新生兒兩倍的死亡率、8歲以上的壽命差,都指出原民孩子不只是早夭的嬰兒,也是早夭的成年人,以及5成以上從事體力工的辛苦勞動者。

回首台灣公衛史,偏鄉部落的社區婦幼衛生保健,曾經有過傲人的成績,但隨著醫療體系發展,社區公衛服務縮減編制,人人都應有的健康權,逐漸變成個人或家庭自己要處理、負責的個別責任。 當健康越來越和個人擁有多少資源有關,健康就不再是公共議題,而你有多少錢,能取得什麼樣的教育、職業和環境,就決定你擁有多少健康。

在逐漸弱化的公衛體系,轉為以治療為主,社區預防兒少健康的功能和公共性質退守。在這樣的情況下,陳奕曄秘書長與詹筱勻專員進一步提出為健康而教行動,除了做在地培力、培養孩子的健康生活技能,也進行社區兒少健康資源整合。我們期許這是一個可能改變社會的方案。

請您支持
https://phlib.neticrm.tw/civicrm/co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