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22:18 聯合報 / 記者楊雅棠/台北即時報導

聯合報報導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14019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萊豬叩關,稽查人力不足,陽明大學教授、前食藥局長康照洲認為,應從報關檢驗便做好源頭管理,並設定大盤或中盤為後市場查驗的臨界點,才不會造成無謂的人力浪費。

康照洲表示,所有查驗的經費、人力等責任都由我國負責,「非常不合理」。政府應將查驗防線拉到邊境,食藥署應赴國外查廠,確認養殖狀況。現在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食藥署若不能查廠,也應就要求進口廠商提交報告,說明養殖過程有無使用萊劑等。

他說,後市場查驗是補強源頭管制的手段,不應把重點放於此,應從大盤或中盤商下手,加強抽驗並且開立明確證明,查驗到餐廳、小攤商,所需人力和資源太大,難以負荷。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秘書長陳奕曄認為,未來豬肉進口量不會僅有六千批,應仿照化學品管理,做好追蹤溯源機制,每一個貨號、部位都清清楚楚買賣流向,才不用耗費大量的稽查人力。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則表示,邊境檢驗新增的廿一名人力已到位,將於一月四日上線,食藥署也將針對廠商「動之以情」,就算萊劑檢出值合格,也會勸退。他說,將柔性勸導, 「要求廠商不要進口」。有些民眾認為應萊劑殘留量即使合格,也希望一併公布檢出值,林旭陽表示,攸關民眾知的權益和廠商利益,將進一步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