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

這幾天好幾位台灣友人來問,因爲看到一些消息,不敢打mRNA疫苗。他們聽到幾種理由 :(1) mRNA留在人體内過了幾年變成毒藥,會製造刺突蛋白帶來恐怖的後果;(2) 打疫苗也會確診染疫,甚至病情更嚴重,進室内也還需要戴口罩,爲什麽要打疫苗? (3)這一波世界疫情更嚴重,就是因爲打疫苗的人太多,讓疫苗變種…等等。

澄清

我耐心告訴他們:(1) mRNA只是製造病毒刺突蛋白的指令,就好像在敵人身上搜到的一封信,裡面有製造武器的指令。我們把這封信複製給把守各部門士兵看,讓他們知道敵人會製造出這樣的武器來進攻,用以製造有效的防守武器。敵人被消滅後,這封情報信它只是一頁油紙,模仿敵人武器的樣本,不管會留下來多久,也不會變成炸彈;(2)因爲接種疫苗的人不夠多,病毒才能在人類中大量流傳複製。感染的人越多,尤其是重症者病毒在體内複製的時間越久,產生突變的機會越多,產生特別厲害的變種的可能就越大。

謠言止於智者

爲什麽台灣會出現這種奇譚謬論?在美國有很多右派,川普粉絲,保守派教會等拒打疫苗,傳播各種迷惑民衆的訊息。前天收到一個短片,是一位華人醫生,自稱學貫中西,大選時就常常推崇川普對疫情的處理如何正確。在這個短片裡,他道貌岸然地溫馨說教,自稱中立,要不要打疫苗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不要被別人影響。然後分析各種疫苗的害處,例如mRNA其實是一種毒藥,進了身體會如何如何,有很多不用打疫苗也可以防禦病毒的方法。很多觀衆在留言裡感謝他公正和專業的分析,現在決定不打疫苗了。

台灣現在傳染的主要是Alpha變種,疫情控制不錯。可是萬一有一天Delta突破防綫,沒有如mRNA這種效率較高的疫苗保護大部分的民衆,感染人數增加,病毒突變的機會也會快速增加。傳播假新聞會造成更多傷亡,希望有識之士不要無意之間,做了幫凶。

本文是張智北老師提供,本會編修後刊載。
張智北老師是台大特聘講座教授、美國海軍研究學院榮譽特聘教授,亦是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科學顧問、科普講座講師。他持續從自身的科學專長與美國的疫情防治經驗,提出對疫情防治的分析與建議,也提供給台灣社會參考。  

請點選立即捐款支持 : https://phlib.neticrm.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