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戒菸者認為另一半的支持是他們戒菸的動機、堅持的動力。另一半在戒菸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要如何有效地支持心愛的另一半戒菸呢?
首先,我們可以參閱「成癮與戒斷」瞭解可能的戒斷症狀,再與心愛的另一半討論可行的戒菸計畫,讓他/她知道生理上的戒斷症狀我們無法替他/她承受,但是在心理上我們會給予他/她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如果家人的健康是他/她所關心的,就讓我們一起度過戒菸的每一個階段。同時也可以拜訪離家最近的戒菸門診聽取專業意見。

在過程中可以使用以下一些小撇步:

如果您有心幫另一半戒菸,對方卻不領情,請不要過於灰心氣餒,我們可以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幫他找出戒菸的最大動機。據統計,吸菸者平均戒菸4次才成功,只要有心戒菸,總會有適當的時機戒菸成功。寬恕戒菸者的壞脾氣,不要讓溝通轉化為爭執。不要讓自己停留在被害人的角色,保持禁菸的態度,透過溝通來訂定規則(例如:劃分住家室內禁菸、室外可吸菸的範圍)。拉另一半一起做家事或參與社區活動,讓他暫時忘記菸癮。將家中或公共場所的菸灰缸收起來。讚美戒菸者他們氣色愈來越好、帥氣與美麗,要記得慶祝每一個階段性成功!給予有創意的鼓勵,像是寫小紙條或寄電子卡片。對抗菸癮復發:當另一半暗示已經感覺戒菸有點煩,你可以提醒他拒絕吸菸的每一天都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假如他們已經吸了一支或二支菸,鼓勵他立刻停止、再試一次!加入「戒菸e計畫」,接收戒菸訊息與鼓勵。

資料來源:https://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95&ML=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