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民間團體與衛生署楊署長的對話:
健保永續的根本之道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簡稱《衛促會》)
  • 時間:99125日星期天 下午一點半至四點
  •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演講廳 (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 參與對象:媒體、醫護公衛專業背景人員、一般民眾
  • 本活動不收費用亦無需事先報名,唯現場座位有限,請各位朋友盡早入座以免向隅。

 即將進入立院三讀的二代健保,到底是讓所得愈高的人付出愈多保費的「廖添丁條款」、還是讓大部分中低收入階級失血的「肥鵝條款」? 在台灣社會依舊未能取得充分共識。

 然而,二代健保的激烈爭論中,未被台灣社會關注的根本問題是:我們要的究竟是『健康保險』還是『醫療保險』?

 公共衛生最基本的“預防勝於治療”原則在社會爭論中遁形,後端的、治標的、醫療的勝出,前端的、治本的、預防的退隱。為探討全民健保的公共衛生意涵與永續經營之道,

 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特邀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及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政大勞工所教授)、衛促會理事長陳美霞(成大公衛所教授)展開一場攸關全民福祉的對話。

          ﹝說明﹞

      民國84年3月1日,台灣公衛史上立下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開辦全民健保。從此,台灣人民不再需要擔心因為生病醫療而傾家蕩產,人民醫療的保障有了一大躍進;臺灣也因此擁有比許多國家更先進、更公平的醫  療服務體系,上至總統下至庶民,只要是台灣的公民,都擁有平等就醫的機會與權力。這個臺灣公衛史上最重要的政策,使得台灣的醫療文明超越沒有全民健保、將近三分之一人口因沒有醫療保險而不敢生病的美國。它甚至成為不少國際公衛專業人士讚譽的對象。

  然而,好景不常,全民健保開辦之後的第四年—民國88年,健保局就開始入不敷出—形成台灣社會所謂的「健保虧損」。而各種批評全民健保的聲浪也未曾停歇。體制的改革,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二代健保粉墨登場的日期指日可待。

  十五年的全民健保風風雨雨,它該何去何從?它該如何永續經營?此時此刻,所有關心全民健保、醫療與健康的人士,更應以理性與嚴謹的方法,寬宏而全面的格局,分析它、思辯它,進而指出台灣社會順利走向健康文明的可能道路。

論壇流程

時間

流程

來賓

1330-1345

報到

1345-1400

開場與來賓介紹

陳美霞

(衛促會理事長、成大公衛所)

1400-1420

健保新招的公共衛生意涵

楊志良 署長

(行政院衛生署)

1420-1440

健保永續的根本之道(I):

公衛體系醫療部門的去市場化

劉梅君 教授

(醫改會執行長、政大勞工所)

1440-1500

健保永續的根本之道(II):

公衛體系預防部門的強化與擴大化

陳美霞 教授

(衛促會理事長、成大公衛所)

1500-16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

金傳春 教授

(衛促會顧問、台大流病所)

與談人:

程樹德 副教授

(陽明大學微免所)

王實之 助理教授

(衛促會募款組副召集人、國防醫學大學通識中心)

顏幸達 理事

(衛促會理事)

楊志良 署長

(行政院衛生署)

劉梅君 教授

(醫改會執行長、政大勞工所)

陳美霞 教授

(衛促會理事長、成大公衛所)

       活動聯絡人

  • 北區聯絡人>高瑋蘋 專員   02-23213937  0931-293029
  • 中區聯絡人>陳奕曄 專員   06-2757928  0937-399235
  • 南區聯絡人>陳慈立 專員   06-2757928  0931-872060

交通資訊

      【台北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二號出口,延林森南路步行至青島東路右轉。
  • 公車:527.295.49.246.604.222.307 「青島林森路口站」下車

民間公衛論壇-健保永續的根本之道活動手冊

民間公衛論壇會後新聞稿

相關評論與報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