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幸達/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理事

聯合報刊載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347716

新冠肺炎疫情,映照出社會缺乏常態的公衛教育,造成恐慌亂象,也撩起那年抗煞的傷痕記憶;不同的是,這次防治再也不是量體溫,就可輕易阻擋。因為疫情的不可預測性,許多專家指其對政經影響不可小覷。

傳染病防治,是預防重於治療的扎根工作。由於過去抗煞獲得的經驗,在這次發揮功效;但公衛的精進,仍有改善空間,如民眾對疫情恐慌,造成排隊搶購口罩,即可明瞭。

原先由藥妝店及便利商店販售口罩,後來實施「實名制」由健保特約藥局,藥師親交民眾,這是公衛教育推動,然政府並未讓這六千家公衛藥局發揮其所能。

藥師除善盡專業領域用藥安全輔導外,更能在公衛上扮演重要角色,這在歐美早行之有年。藉由這樣的公衛藥師執行衛教,包括傳染病正確知識說明、口罩正確使用、手部清潔與居家環境衛生等等,都是可讓藥師專業加值重點,也解決政府機關公衛人力不足問題。

換言之,政府如果早在健保開辦,同時實施醫藥分業,增加藥師與社區民眾互信與互動,相信公衛教育應更紮實,也不至於因為遇「疫」而過度驚慌。

這次健保特約藥局臨危受命,義務性、志工型販賣口罩,在防疫史該記上一筆,但如果政府繼續鼓勵民眾到大醫院拿慢性病處方藥,或鼓勵設立「得來速」取藥,繞過健保藥局的話,那麼對全國健保特約藥局而言,情何以堪?

台灣不論是健保醫療,或公衛成果,都是有目共睹的;希望政府當局,能透過這次健保藥局社區防疫線建立,早日落實「醫藥分業」,讓藥師不再是受聘下執業,而能更專業為民眾用藥把關,共創多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