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新聞稿 20200125

流感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等威脅台灣民眾健康,許多疾管防疫人員仍緊守崗位,不敢懈怠,捍衛台灣民眾健康。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衛促會)在此向中央與基層的防疫人員致敬。

衛促會呼籲,過年期間與開工後因人群大量南來北往、乘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群較多,親友聚餐、聚會、多集中室內較為密閉場所,不僅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期,也是新型冠狀病毒對台灣民眾可能造成重大威脅的時刻。今日就是初一,是民眾出遊、親友聚會更為頻繁之時,但只要全民齊心,仍可大大降低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

雖然我們現在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流行病學資訊尚未有完整與系統性的掌握,但基本防疫功夫,還是全民可學的全民運動,衛促會依照過去的民眾教育經驗,有以下建議

【預防建議】

  1. 喜出往外迎新春,若出入醫院或較為密閉擁擠場所,可攜帶口罩,適時防護特別是有發燒、咳嗽、無力等症狀民眾,應戴起口罩勤洗手,能避百毒侵

  2. 不要搶購、搶戴N95口罩,因為配戴者需要做密合度測試,才能發揮95%的防護效果,且不適和長期配戴與多次重複使用。N95口罩價格較為昂貴,若無適當使用、又重複使用,反而成為病毒溫床。

  3. 民眾要避免大部分飛沫傳染途徑的傳染病,使用一般外科口罩最為適當。使用前需要清潔雙手、有顏色的面朝外、白色面朝內、有鐵絲的朝上並固定在鼻樑上,口罩戴上要完全覆蓋口鼻和貼緊臉部。


  4. 像是新型冠狀病毒這樣的新興傳染病,暫無社區傳染病例出現,除非出入醫療院所、密閉擁擠場、或自己有呼吸道症狀、是慢性病、重大傷病等特別需要者,一般健康者不用特別一直戴口罩。勤洗手最重要。

  5. 切記,外科口罩不要多次重複使用、與他人共用、甚至水洗再用。已使用口罩,可能因為已受病毒污染,多次重複使用會因為擠壓或者濕氣滲透,造成口罩失去防護效果,水洗也可能會如此。

  6. 脫下口罩前、後也需要洗手或消毒。好好收口罩也很重要。卸下口罩時,若您可能是呼吸道症狀患者,應該將內層白色這面摺起來,若您不是患者,往外將有顏色的那面摺起來,手部盡量不要碰到有污染疑慮的那面,也要將口罩摺好再丟棄,避免造成病毒散播

  7. 戴口罩,並非零風險,搭配手部清潔、消毒,可降低病毒感染與散播風險。

8.還有若您會一直揉眼睛、搓鼻子、咬手指,病毒也可能會從這些小習慣入侵洗手洗手要洗手。

 

9.選購口罩應注意商標、製造商、製造日期、有效期限等標示,口罩是否有破損處或髒污。

 

【就醫建議】

  1. 若有發燒、咳嗽、無力等症狀,建議立即戴上口罩和就醫

  2. 無須到大醫院就診,到一般基層診所或諮詢您的家庭醫師即可,因為在全國的醫療機構就醫,經醫師判斷您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定義,就會採檢送至指定醫院檢驗。

  3. 就醫時,請協助告知醫護人員曾經去哪玩、去哪做什麼事、接觸了誰,不只是自己,還有告知您常接觸的親友,是否自疫區回來。

  4. 返國入境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告知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返國14日內出現上述疑似症狀打免費專線1922

更多台灣防疫資訊與資料更新,請參考疾管署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網頁

https://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N6XvFa1YP9CXYdB0kNSA9A

安裝「疾管家」APP

line://ti/p/@vqv2007o

 

聯絡人:衛促會秘書長 陳奕曄06-275792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