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22:17 聯合報 / 記者楊雅棠/台北即時報導

聯合報報導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9750/5140189?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1-news

萊豬已可輸台,如何管理是國人最關心的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十二月卅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面對萊豬進口,政府已新增三億兩千萬元的預算,邊境查驗增加廿一人,後市場查驗增加一二六人,都增加約四分之一的人力,有信心做好查驗工作。但這些人力真的夠嗎?

前年食品輸入約七十一萬多批,其中豬肉產品僅六千二百批。原先邊境查驗人力八十一人,可增聘廿一人,等於增加四分之一。據了解,這些人力將配置於食藥署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以及桃園機場等辦事處。

對此,不願具名的食藥署前官員表示,重點不在於人力多寡,而是這些是否為「可用」人力及其配置。他指出,豬肉很重,較少從空運進口,而位於桃園中壢的貨櫃場因鄰近許多食品加工廠,是重要的食品集中查驗區,許多海運來的食品直接報關查驗,人力有沒有配置在這裡很重要。

食藥署在海關並無自己的實驗室,必須委託民間檢驗機構協助檢驗,就算增加人力,但無增加檢驗經費的話,「全部預算都拿去驗萊克多巴胺」,反而造成其他食安的問題。若在海關派駐實驗室,增加人力才有意義。

除了邊境管制,豬肉進口後的追蹤管理也同等重要。政府一再表示,只要做好標示,民眾便可安心選擇。但近期網路上已有人在販售台灣豬標章,陳時中卻表示,在食安上的規定是做原產地標示,小攤商「只要清楚原產地,自己寫就可以」,可用事後稽查的方式確保標示正確。

據了解,食藥署將透過地方衛生局至轄內肉類加工製造業、販售業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等三大產業別進行原產地標示稽查,並順便抽驗瘦肉精殘留。

但僅增加一百多人的人力,真的足以應付這些煩雜的工作?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秘書長陳奕曄表示,國際基層衛生人力的標準是一比五千,但在台灣,依據不同縣市的狀況,基層衛生人力是一比六千至九千不等。

他指出,現在全台只增加一二七名人力,且是補到衛生局、所,不可能全用於食安稽查工作。光是台南的市場就有七十幾個,還不包含肉品工廠、餐廳,加上現在新冠肺炎等防疫工作,這些人力如何做好食安把關,實在堪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