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剛發表了一篇論文 【限制新冠在室內空中傳播的指引】(A guideline to limit indoor airborne transmission of COVID-19)。舉例如果在一個19個學生的完全安靜的教室裏,大家都不戴口罩。

當有一個感染者進入,1.2小時之内風險還不算大。若超過了,感染風險就高到無法承受了。

但是如果大家都戴口罩,本來的1.2小時,可以延長到8小時。

感染者如果開口講話,放出的病毒量是呼吸的十倍到一百倍。

可是這個例子是假設教室有良好的自然通風(門窗不能緊閉),沒有人剛跑步進來喘氣,只有一兩個人輕聲細語,沒有多人一起講話,或大聲講話。如果這些假設不是如此,那風險程度可能就可以大到十倍或以上。如果染病的人唱歌,那就更危險了。

去年疫情在美國開始時,華盛頓州有一個60人的合唱團在空曠的教堂裏練習,他們保持寬大的距離,頻頻消毒洗手,非常小心。結果五十多人感染,很多重症,死了好幾個。

現在知道唱歌時,有的人可以排放一千倍,甚至一萬倍正常呼吸的氣溶膠。就是一般去店裏買菜,如果有人大聲講話,也是不要久待為佳。

在美國一般專家的看法是:如果有感染者在場,室内待5到10分鐘沒有太多的危險,超過15分鐘危險就開始大增了。

如果在有現代機械抽換空氣的室内,比只靠自然通風好的很多。

大型醫院,噴射客機,和很多現代大型建築的空調系統通常有這種設備,但是一般飯館,辦公室和小商店的冷氣很可能是密閉式的。那空氣排放率就會比自然通風差得很多,在確診率高的地區,危險就大多了。

參考資料如下文獻,請點下面的圖連結到文章。

本文是5月19日張智北教授跟台大大氣系所老師和研究生討論内容的一部分。張智北老師是台大特聘講座教授、美國海軍研究學院榮譽特聘教授,亦是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科學顧問、科普講座講師。他從自身的科學專長與美國的疫情防治經驗,提出對台灣疫情防治的分析與建議,希望能協助台灣渡過難關。

請點選立即捐款支持: https://www.17885.com.tw/GroupContent.aspx?tid=115&id=30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