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謝文紘

畢   業   年   度:2001

演   講   題   目:醫藥分業政策之推行對藥師專業的影響:「去專業化」的弔詭

碩士論文題目:醫藥分業政策之推行及其對藥師專業的影響

相   關   期   刊:謝文紘、陳美霞:醫藥分業政策推行對藥師專業的影響(已經發表至期刊台灣衛誌(2001)之中)

關   鍵   字:衛生政策、醫藥分業、藥局、藥學專業、專業化

 

【舊三點】 碩士論文:醫藥分業政策之推行及其對藥師專業的影響 

謝文紘、陳美霞:醫藥分業政策推行對藥師專業的影響.pdf

  • 醫療系統及照顧產業為多元專業匯聚之處所,長期以來醫療系統處於由醫師(physician)主導的狀態,其中各種不同職業人員於其專業化(Professionalization)發展歷程中難免遭遇與醫師專業正面衝突、迂迴協商、組織角力甚至集體霸凌等狀況。
  • 醫藥分業之政策制定與實施辦法涉及多重因素(如政治、經濟)之干擾與專業之間的角力,政策轉了個彎,多開了一軌,演變為最終”分不了業”。
  • 醫療法規的決策轉變不僅影響政策關係人之權利義務範疇,更可能影響專業人員角色上的質變與專業目標的偏差,猶如專業化開倒車—“一群去專業化的社區藥局藥師”。

 

【新三點】精神科實務工作十五年的新體認 

  • 國內醫療系統專業化的現象及趨勢,受到醫療商品化及社會保險制度的衝擊與影響,造就形塑出各專業之”你所影響的範圍是大是小”以及”你所佔有的份量孰重孰輕”。課本裡的醫病關係,昇華成為今日的消費服務的互動經歷。
  • 過去醫藥要分家要爭取業務範疇及專業認同,現在透過評鑑點項督考評分指標來進行專業工作的區辨與界定。

又是哪個專業在吵吵鬧鬧爭辯不休,談專業化價值與專業認同?先談談你這一季健保點值的績效還有你負責的評鑑資料夾完成了多少。

  • 當年醫藥分業談藥師,十幾年後的社工師看自己。

我是誰?跟社工員差別是年齡差距還是薪水高低?你的醫事人員編號?你能為醫院做甚麼貢獻?你的專業評估在哪裡?卡在醫療衛政與公民社政之中的一種醫療新貧專業—一群很會考試有專科認證的衛生福利部社工師。

 

 

碩士論文摘要:

台灣因承襲了以日據時期西醫為主的醫療方式,造成基層醫療機構中的醫師具有診療與調劑權的情形,也由於長久以來,台灣的社區藥局因無法享有合理的執業空間,優秀的人才多數不願投入社區藥局工作,不但社區藥局的品質低落,民眾也無法認同其專業地位,因此導致台灣的基層醫療系統長期處於醫藥不分的情況。1990年三月全國衛生行政會議結論中,確定全民健保之實施將以醫藥分業為基礎;隨著全民健保的開辦,醫藥分業也因此被實施,然而,由於醫藥分業促使醫藥專業之間的分工及制衡,並牽涉專業管轄權爭奪的問題,因此台灣基層醫療系統也可能面臨到有進一步專業角色重塑及專業職責再分配的情形。即,在政策制訂與實施的過程中,醫學與藥學兩專業是否會運用其社會脈絡及專業形象來影響政策的內容?又身為次專業的藥學專業能否在政策制訂與實施的過程中順利取回專業管轄權,達到藥學專業進而向上發展的理想?遂成為本研究探討的重點。
本研究採多元方法收集資料,使用多種資料來源,包括:醫藥分業政策相關資料、台南縣醫藥分業社會調查二手資料、以及深度訪談相關人士共38位。

 

根據本研究之分析,獲得以下結果:

一、醫藥分業政策分析:
衛生署在制訂與實施政策的過程中,因面臨醫藥專業間的角力,而使政策的最終內容與原先預期的規劃與理想有所差距,其中重要的轉變包括開放診所聘藥師的雙軌制作法、分區分階段實施、放寬五大醫療急迫情形等。而這樣的轉變也使得藥師團體無法順利將其專業管轄權完整回歸,造成藥師團體在政策制訂與實施的過程中呈現出較醫師為弱勢的情形。

 

二、醫藥分業社會調查與深度訪談:
在藥師(生)方面,絕大多數的藥師(生)對實施醫藥分業表示贊成,然而幾乎所有的藥師(生)都表示目前實施的成效不理想;另外,在目前醫藥分業實施雙軌制作法方面,有一半以上的藥師反對醫藥分業中雙軌制的作法,其中大多數是自行開業藥師,而藥師反對的原因包括雙軌制造成藥師租牌、醫藥間主雇關係、簡表制使診所醫師繼續掌握利益等。另外,也因為專業考量及利益上的分化,雙軌制醫藥分業也進一步使得藥師團體產生分化。而在藥師團體面臨分化的同時,醫藥分業政策也對社區藥局的經營及利益產生了衝擊,促使藥局的經營及基層藥師的角色產生了轉變,終對藥學專業的發展產生了不利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