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余尚儒

畢   業   年   度:2014年

演   講   題   目:台灣長期照顧體系淪為一種買賣關係之演變:政治經濟學的分析

碩士論文題目:臺灣市場導向長期照護體系的形成:政治經濟學的分析

關   鍵   字:長期照護、市場化、歷史發展、政治經濟學、健康照護

 

【舊三點】碩士論文:臺灣市場導向長期照護體系的形成:政治經濟學的分析

  • 2008年後市場導向的長期照護體系大致底定,無論機構、居家和社區式照護都以私部門為主體,甚至開始出現集中化、大型化現象
  • 機構照護資源,居家和社區式照護的區域不平等,與醫療資本的分佈緊密聯結,皆與醫療體系市場化相關
  • 擬長照保險實施是為了確保財源,是一種路徑依賴。準此,長照體系的發展仍然將持續往市場導向進行。

 

【新三點】

  • 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長照體系舊結構無法滿足社會需求,私人大資本進攻長照市場持續增壓。
  • 現階段長照市場化問題,非膚淺的醫療界與社福界鬥爭,根本原因為私人資本找尋投資新標的。
  • 壯大公部門(照管中心),銜接在宅醫療與基層照護,可能是另一種鞏固社區式長照的可行手段。

 

 

碩士論文摘要:

臺灣將邁入高齡社會,長期照護體系的建立迫在眉睫。然而,臺灣現實面對的卻是已經市場化的長期照護體系。國外不少文獻對長期照護體系的市場化有所批判,對醫療體系市場化的檢討也不少。雖然臺灣長期照護相關的研究很多,對臺灣市場化的長期照護體系為何形成及如何形成的研究卻付諸闕如。此外,對於醫療體系市場化和長照體系市場化關係的研究也十分缺乏。
本研究的問題聚焦在:(一)臺灣市場導向的長期照護體系是如何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和(二)醫療體系市場化如何影響臺灣長照體系市場化的發展。研究方法分為宏觀和微觀兩個層面。宏觀研究以全國性二手資料分析歷史變遷,微觀研究則以嘉義縣市作為研究個案,以地區性二手資料、參與觀察和訪談等方法,觀察、分析長照體系的基層實踐。本研究從(一)服務提供面(service delivery),(二)財務面(financing)這兩大面向分析市場導向的長期照護體系的歷史形成過程,而前者又分為(一)機構式,(二)居家和社區式長期照護服務兩大類。本研究排除了具有封閉市場性質的退輔會體系榮民之家。

 

本研究發現,1980年代以前,長期照護體系還沒有明顯市場化的現象。但是,1980年代伊始,市場導向的長照體系逐漸形成,這個發展與政府新自由主義政策的推動有闗。1990年代社會福利私有化政策下,公部門開始委外或公設民營,同時,政府以各種獎勵補助辦法,鼓勵私人資本投入,此時,私立機構蓬勃發展。1990年代後期,有市場潛力的長照體系也吸引了早已市場化的醫療體系介入,進而加速長照體系的市場化進程,其中,政府逐年減低對公立醫院的補助,同時鼓勵公立醫院轉型成(自費)護理之家,進入長照體系與私人機構競爭。自此,長照體系的市場化趨勢變本加厲。2008年之後市場導向的長期照護體系的形成大致底定,無論機構、居家和社區式照護都以私部門為主體,機構式照護資源甚至開始出現集中化、大型化現象。

 

長照體系市場化不可避免會帶來可近性的不平等,本研究也發現機構照護資源分布不均問題與醫院資源的分布密切相關,而居家和社區式照護的區域不平等,也與醫療資本的分佈緊密聯結,這些現象皆與醫療體系市場化相關。目前政府選擇以鬆綁管制、開放更多私人資本進入長照體系的政策來回應社會諸多迫切的長照需求;政府更進一步以長照保險的施行、為長照體系尋求穩定的財源。回顧醫療體系的歷史發展,全民健保的實施為醫療產業提供了穩定的財源,也為醫療體系的市場化奠定了基礎,這個歷史經驗成為政府推動長照保險的重要參照,因此長照保險的實施是一種路徑依賴。準此,臺灣長照體系的發展仍然將持續往市場導向進行。國內需要更多以市場化為中心的研究,作為社會改革的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