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天享受著捷運帶來的交通便利,能快速地在台北市、新北市移動穿梭著,「搭捷運」是我們生活在這個城市中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但你可曾想過,人來人往的捷運板南線、新店線,有著我們從未知道的歷史,一晃眼過了20年。無論是被時間消磨或者被覆蓋,如今,這段歷史即將再現於我們眼前。

在1993年、1996年,台北捷運工程施作時,因壓氣工法的使用不當,造成在坑道內工作的工人們陸續爆發潛水夫症的症狀,後來證實共有44名捷運工人罹患潛水夫症。這事件成為台灣首件經勞動部鑑定的公共工程集體職業病案例,也促使公共工程相關施工單位重視工地安全與勞工權益的維護。

你可能會問,他們是在隧道中工作,又沒有潛到水裡,怎麼會得到這個病呢?潛水夫症常發生在異常氣壓工作下的工作者,若減壓過程中沒有按照減壓表進行減壓,或者是減壓時間不足,導致體內的氮氣溶出而產生氣泡,積聚於體內組織中,就產生所謂的減壓病,俗稱潛水夫症。

因氣泡堵塞的位置不定,可能有多種併發症,症狀輕微者如疲倦、皮膚紅疹、關節痛等;症狀嚴重者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顏面神經麻痺、言語障礙、肢體偏癱、甚至昏迷死亡等。這個疾病是無法根治,僅能靠高壓氧治療紓緩症狀。可以想見得到這個疾病的工人們,他們飽受疾病帶來的痛苦,甚至有些人至今尚未得到足夠的醫療照護。 我們希望藉由(1)個案訪談、(2)紀錄片拍攝、(3)職業病座談會、(4)職業病宣導手冊、(5)建立職業網站資訊專區、(6)辦理職業病研究成果發表會。將捷運潛水夫症的歷史資料系統性的整理,並蒐集國際間捷運潛水夫症的案例,可作為日後勞工職災預防教育的教材。透過各樣的宣傳管道,讓社會大眾認識捷運潛水夫症工人的歷史,並且使得社會大眾更加關注勞工的職業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