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夏天,台灣南部的民眾除了防颱之外,更飽受登革熱在身體、心理和經濟上的多重創傷。登革熱並非一夕之間流行的傳染病,可是長期以來卻無法有效控制,導致民眾怨聲載道,地方政府疲於奔命。為了能夠解決這項困境,中央與地方決心攜手合作,2016年開始從「病媒蚊生態調查」、「血清流行病學」、「衛生教育與社區溝通」以及「GIS風險評估」等四個項目著手,進行全面性的登革熱監控與防疫推動計畫。
〈衛促會〉正是衛生教育與社區溝通的推動者之一,因為我們深知,登革熱必須從草根投入,透過社區的培力耕耘,激發鄰里間互助的能動性,讓民眾成為防疫的主角,才是解決登革熱的根本之道。
這是一個五年期的計畫,第一年由2016年3月到2017年3月,〈衛促會〉將首先投入三項工作計畫,分別是:
 登革熱防疫資訊與科學知識轉譯
 防疫噴藥的科學知識與風險溝通
 民眾病識感與自主分流就醫
將登革熱防疫知識進行轉譯,成為民眾更容易理解與產生行動的內容,接著進入社區了解防疫的現況與困境,配合社區辦理培訓種籽師資,讓社區的人成為防疫的宣導者,正確傳遞知識並且帶動社區共同守護家園。
防疫工作如作戰般雷厲風行,然而社區工作如細水長流需要長時間耕耘。透過登革熱計畫所帶來的契機,〈衛促會〉將秉持過去一貫的理念,持續與公部門互動溝通,與基層民眾一起努力,讓公共衛生的知識更加普及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