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104年春季班社大開課                        

文/陳奕曄

這學期中區的開課社大為台中市的大坑社區大學,課程地點在中達社區,公衛課程已經在這裡開了六年多,這學期的課程主題為食品安全、癌症、綠色消費及外科傷病問題,講師和課程分別為陳奕曄(美援時代對台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高而仕(怎麼吃最安心I)、蕭蓉禎(怎麼吃最安心II)、何瓊玲(怎麼吃最安心III),分別從歷史發展、健康飲食知識、採買和食品標示的注意事項及健康飲食實作來分享食品安全的相關知識。此外,透過陳淑靜(認識癌症)、高而仕(認識“抗癌”產品和飲食)、張修輔(癌症藥物治療及副作用)幾位老師的課程,跟學員一起揭開癌症的神秘面紗和打破抗癌產品的迷思、及認識癌症藥物。謝枝楠(綠色消費),分享何謂“綠色”?跟消費的關係為何?政府和民間又做了哪些?最後,殷金儉(外科傷病問題剖析),分享內科和外科的差別、介紹家庭醫師的重要性、及醫病關係惡化的問題與癥結。

最後一堂課,殷金儉醫師進行外科傷病問題與剖析課程

中達社區有了上述種籽師資和之前的許多種籽師資無私的參與及投入,社區里長夫人李灑卿跟我們提到,她對能有這群師資的奉獻感到十分欣慰。參與課程的社區民眾也表示很感謝老師們的熱情,一位七十多歲的社區學員-家珍大哥,每堂課都會記錄老師上課的內容,其他參與的學員也都表示課程是一次比一次更精采,讓他們學習很多,釐清許多坊間流傳的資訊。

中達社區林家珍學員 學習感言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與臺中市大坑社區大學每年在中達社區的活動中心,都會開辦春季班與秋季班的健康樂活新主張公共衛生課程。謝謝這群專業、熱情的老師,悉心教導健康食品與醫學知識,因為每位老師都有專長經驗,每節課的主題與題材都不一樣,所以每位講師講解各有千秋及防治要點。例如,注意藥品的用藥安全、如何配合適當的運動量、保持正常良好的生活起居習慣,注意食品中的添加物對人體的傷害,少食刺激性的食物,少醃製物,少油脂,勿攝取過多鈉的含量,勿抽菸、勿酗酒、勿嚼檳榔,以防罹患心血管及高血壓,避免致癌,影響免疫力,並需注意膳食纖維的比率,以促進排便的順暢與正常消化吸收,此外,也學習到平常還應多攝取抗癌食物-大蒜、洋蔥、葡萄、奇異果、牛蕃茄、堅果、青菜、毛豆、高麗菜、綠色椰菜、保持身體的健康,擁有幸福的人生。

中達社區學員排演禽流感小戲

當全球驚傳新型流感,病毒危害人類健康時,老師特別帶領我們排練表演『王哥柳哥說健康行動劇』一起提醒大眾,建立正確的預防知識和保健觀念。

當學童及青少年偏食高熱量、高脂肪的炸雞、薯條、洋芋片、可樂以致肥胖時,老師跟我們一起編排『蟹老闆的祖傳秘方』,勸導大家注意飲食均衡,勿貪食高熱量食物。

中達社區學員排演禽流感小戲

當鼓勵大家拒絕菸害時,老師跟我們一起排練『菸霧中的迷失』勸導大眾戒菸、戒酒、戒檳榔,帶領我們前往醫院、百貨公司、學校、文化局及森林公園等處表演。勉勵大眾戒菸、預防禽流感、新型流感,注意飲食均衡及肥胖問題,學習正確的預防保健概念,保護大眾身心的強健,創造光明燦爛的未來。

我多年來參予本課程學習,增長許多健康知識,受益良多。也參與行動劇表演,一起跟大眾宣導健康理念,為社會盡點微薄之力,極為歡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