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是年年必行的儀式,衛生署日前又經由媒體,向全國大眾公布我國去年十大死因,並再度提醒民眾:癌症已連續十九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

 

陳美霞 2001.06.19中國時報15版時論廣場

幾乎是年年必行的儀式,衛生署日前又經由媒體,向全國大眾公布我國去年十大死因,並再度提醒民眾:癌症已連續十九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

弔詭的是:雖然全國包括中央及地方所有公共衛生機構,耳提面命,勸告國人要改變飲食習慣、要多運動、不要抽菸、不要酗酒、不要嚼檳榔,為什麼千千萬萬的民眾仍維持「不良」的飲食習慣,仍缺少運動,仍抽菸,仍酗酒,仍嚼檳榔?為什麼年年仍有成千上萬的台灣人民因癌症、因中風、因心臟病、因糖尿病等等慢性病而賠掉寶貴的生命?筆者認為,問題出在,我國公共衛生最高行政機構─衛生署,把造成慢性病盛行的責任一古腦兒全都推到平凡老百姓身上的思想指導、以「個人生活習慣理論」為基礎的哲學思維,出現偏差。

稍有社會科學知識的人均理解,現代化的社會下生存的人類深深受其周圍政治、經濟及社會環境的影響,所謂個人的「自由選擇」其實是很有限的。同理,抽菸、酗酒或嚼檳榔的人,除了極少數可能因「自由意志」選擇這些明明知道會戕害自己健康甚至奪走自己生命的行為外,絕大多數是因生活所逼、同儕的壓力、廣告的誘惑、工作的需求,或政府不當政策等等政治、經濟、及社會因素的影響。

以抽菸為例,美國菸商就以足冠全球的超低售價,以最酷、最時髦的包裝,最凌厲的廣告攻勢,將美國菸傾銷到台灣廣大消費者身上,洋菸銷售從每年六萬箱到每年兩百多萬箱。我國菸酒公賣局也不甘落後,針對極有「市場潛力」的青少年及女性,設計五二0(「我愛你」諧音)有粉紅色心型濾嘴的淡菸,又設計並銷售「YES」牌香菸。對成年人則促銷以「神農嘗百草」命名,號稱以中藥配方製成的「神農100」淡菸,與老牌的「長壽菸」及「新樂園」一樣,誤導消費者,以為抽該品牌的香菸不但不會導致慢性病,反而有益健康,更可尋得「新樂園」。如此情境下,儘管衛生單位聲嘶力竭的告誡大眾不可抽菸,全國一半以上的成年男性抵擋不住內、外菸商的推銷攻勢,紛紛成了癮君子,而年輕人及女性抽菸的比例更不斷上升。再以嚼檳榔為例,台灣檳榔種植面積在八O年代後遽增十幾倍,在明知國人嚼檳榔可能導致口腔癌的情況下,政府農政單位不禁止農民種植檳榔,也不輔導他們改種其他農作,任由檳榔產量大增,檳榔業用檳榔西施、連鎖專賣店、贈品、奇麗包裝等等五花八門的方法向國人強力推銷。這種情境下,儘管衛生單位不停的警告大眾:嚼檳榔會得口腔癌,許多人仍無法抗拒檳榔商的推銷攻勢,國人嚼檳榔的比例節節升高。

除了上述較宏觀的政治經濟因素外,個人的社會經濟環境也影響個人的健康行為。台灣公共衛生研究顯示,我國抽菸、酗酒、嚼檳榔的人大多是教育程度及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人,顯然這些人天天所必須面對的十分不利的社會經濟環境,逼使或誘使他/她們抽菸、酗酒、或嚼檳榔;以後者為例,台灣卡車及旅遊業司機嚼檳榔的比例特別高,他們多每天要開十多個小時單調而乏味的車程,為避免因過份勞累、精神不繼而發生車禍,不得已,嚼檳榔成為他們重要的提神方法。這些教育及社經地位較低的人所必需面對的不利的社會經濟環境,若無法改變,公共衛生人員僅片面的要求他/她們改變不良生活習慣,不僅效果十分有限,也是不道德的。

台灣癌症、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盛行,衛生署一再歸罪於平凡老百姓的生活不夠檢點─抽菸、酗酒、嚼檳榔、不注意飲食、不運動,卻絕口不提另外兩大項因素,這兩大因素正是導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長達十九年的癌症的重要成因:工作場所毒物毒氣暴露及一般環境污染。長期暴露在有毒氣毒物的工作場所,會導致各種癌症,早被科學研究證實,如苯致白血病,石綿致肺癌及胸、腹膜癌,聯苯胺類染料致膀胱癌,多氯聯苯致肝癌等等例子不勝枚舉。許多國內或國外的研究也證明,工業污染及其他有毒廢棄物所造成的空氣、水及土地的嚴重污染與許多種癌症的發生是相關的,而我國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則是有目共睹的。

上面所分析的例子告訴我們:政府准許洋菸進口的政策,以及內外菸商的推銷術;政府不禁止檳榔種植的政策,以及檳榔商的推銷術;低教育程度、或低社經地位的人所需面對的不利的社會環境;含毒物毒氣的工作場所,以及空氣、水及土地的嚴重污染等等政治、經濟及社會因素,不就是導致我國人「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酗酒、嚼檳榔等的重要罪魁禍首?不就是使得癌症、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在台灣大肆盛行的「麻煩製造者」?但是,衛生署不去碰觸、分析、批判這些較宏觀的政治、經濟及社會面相,卻一味的咬定,老百姓的「不良生活習慣」才是台灣慢性病盛行的真凶。

衛生署及其他公共衛生機構的慢性病防治工作僅能狹窄的以「改變不良生活習慣」為目標,對導致民眾不良生活習慣、導致民眾得慢性病的更根本的政治、經濟、及社會因素,不是視而不見,就是無能為力。如此思想指導下的慢性病防治計劃,效果必然是有限的。因此,除非衛生署及公共衛生界對這種以「個人生活習慣理論」為基礎的偏差思想有大幅度變革,台灣恐怕年年仍會有成千上萬的民眾不幸因慢性病而賠掉寶貴的生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