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社論壇主題3】登革熱疫情下的公衛體系與基層社會:反思與翻轉

 簡介:

2015年登革熱疫情在南台灣爆發。台南、高雄各大醫學中心因為大量病患湧入,造成一床難求、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的情況;而在社區一線進行疫情調查、環境消毒的工作人員,更是馬不停蹄、夙夜匪懈。然而,醫護防疫體系的高度動員,並未能夠有效的遏止疫情的蔓延。在台南、高雄、屏東,登革熱疫情延燒不停,單日新增病例、累積病例皆破歷年新高。

而疫情失控造成的社會恐慌,也對社會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就此,登革熱疫情的季節性爆發已然成為台灣社會重要的健康風險,疫情失控的結果也突顯出既有防疫工作成效不彰的困境。然而,面對登革熱這個南台灣民眾健康上的”世仇”,究竟是哪些制度因素與社會脈絡制約了防疫工作的推展與成效?

對此,台灣的公衛體系似乎仍然缺乏深刻的反思與策略調整。對於前述問題的完整認識與深刻解析,不僅是在防疫工作上避免重蹈覆轍的根本之道,也應能為理解台灣社會各領域風險溝通的實踐提供重要啟示。為此,衛促會積極投入2016年的疫情防治工作,並且基於對防疫前線的高度參與以及在基層社區的密集觀察,試圖探究過去登革熱疫情燒不停的根本原因,並且重新思考翻轉這個困境的根本策略。

報告主題及報告人:

1.「疫情燒不停根本原因之一:基層公衛體系壞死」 / 陳慈立(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專員)

2.「疫情燒不停根本原因之二:民眾防疫主體性消失」 / 吳如媚(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專員)

3.「尋找風險溝通的可能性:衛促會在登革熱疫情防制的論述與實踐」 / 王占璽(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博士後研究)

主持人:

陳美霞(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

評論人:

薛瑞元(屏東縣衛生局局長)

吳懷慧(大仁科技大學寵物美容學位學程副教授兼系主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