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報報需要您的支持度過寒冬】
時序進入秋末,初涼微風的天氣中,舒適清醒的身心最適合抽空一讀本期精彩的新公衛報報!本期報報中有份量較足但非常值得一讀的三篇【公衛視野】,

<提早夭折的原住民孩子>中呈現殘酷的社會現實,台灣原住民嬰兒死亡率,是台灣全體嬰兒死亡率的兩倍,如此巨大的健康不平等現狀,主流論述卻將之歸咎於原住民婦女教育水準差、不良健康行為等因素,更使其雪上加霜。此篇也同時呼應上一期報報探討美國族群健康不平等問題,以及川普上台後保守意識形態對婦女政策的影響。

<麻疹流行後的省思>則分析上半年麻疹流行事件,民眾對傳染病的懼怕和人人搶打疫苗的恐慌,主因都是民眾對傳染病認識不足。當政府習慣性採取短期、滅火式的防疫「宣傳」,輕忽常期耕耘公衛預防工作,則民眾在防疫角色中缺席,逢疫必慌已是年年不變的「新」聞了。

<往診與看醫生的場所>讓我們拉長時間軸,了解政策當紅的「居家醫療」,原來是「往診」的局部歷史重現,小鎮醫師的故事娓娓道來時,不禁令人疑惑-曾幾何時,不分晝夜、親臨病榻、以人為主的溫暖醫病關係,變成我們習以為常、精深難近的醫療巨塔。

從本期開始,報報將有新氣象,每季出刊時,將同時發送公衛快訊!將協會的各項推動向大家介紹,也希望所有報報讀者,能為協會的長期發展共同努力。這一季,衛促會在龐大的經費壓力下,仍推動許多重要工作,包括拜會健保署、國健署提出分級醫療與原住民健康提案;公衛教育方面也推動了公衛藥師、分級醫療、兒少菸檳等議題的活動或演講;溫暖的科普同道小聚和中區聯誼會中,大家共思衛促會的物質基礎和未來展望。論述方面,衛促會也針對疫苗浮報事件密集提出回應,強烈呼籲社會正視衛生所困境、重振基層衛生所基本功。

最後,秋末冬臨,今年也是衛促會成立十五年來的嚴冬,我們對民眾健康的使命感和理想,正受到現實環境嚴苛的衝擊,數個多年期計畫結束,加上新案申請不利,導致經常費用產生巨大缺口,至年底約有百萬虧損。如明年專案爭取未果,則預估缺口約兩百七十餘萬。

報報的讀者們,都是認同衛促會,有理想性的夥伴,如果您仍認同公衛醫療體系迫切的改革需要,也仍深受體系箝制,請您再次與我們站在一起。盼望您的支持讓我們仍然能繼續在公共衛生領域努力,讓我們的理想能持續發光!

issuu閱讀 https://ppt.cc/fPwlhx

下載閱讀 https://ppt.cc/f0kRkx

—————————————————————————–
捐款方式:
線上即刻捐款: https://goo.gl/Ae6N21
.
信用卡扣款授權:https://goo.gl/QFpaSj
.
郵政劃撥捐款 劃撥單下載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帳號:31569519
.
現金單筆捐款銀行臨櫃/ATM轉帳捐款
銀行:華南商業銀行 東台南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帳號:642-10-021336-1
.
捐款方式頁面:https://reurl.cc/Q622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