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使用是非傳染性疾病的一個共同主要風險因素,自1881年紙菸首度的發明與大量製造後,全球菸品的消耗量逐年成長,雖然近年來全球各國吸菸率變化不大或者正在下降,然而,根據世衛組織2017年《全球菸草流行報告》研究顯示,每年造成700多萬人死亡,其經濟代價也是巨大的,衛生保健費用及生產力損失合計超過1.4萬億美元。

 

美國癌症協會(ACS)表示,全球死亡人數中有1/10可歸於吸菸,吸菸者中有1/3至1/2死於菸害,較不吸菸者平均早逝15年。在2015年,全球可歸因於吸菸與二手菸暴露之疾病負荷(attributable DALYs)分別達1.49億與0.25億,而可歸因於吸菸與二手菸暴露之死亡(attributable mortality)約高達640萬與88.6萬人(GBD 2015 Risk Factors Collaborators,2016)。

在台灣,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8-24歲國中或以下教育程度之男性,吸菸率為60%,高於同年齡層大專以上男性(8.5%)的7倍;而25-39歲教育程度國中以下之男性,吸菸率為54.6%,亦高於同年齡層大專以上男性(20%)的2.7倍。這些低社經之青壯吸菸族群,可能會因為買菸,而減少原應花費在食物、教育及保健等,若代代沿承,不但會擴大貧富差距,更會讓社會或健康不平等的情形更加嚴重。

 

儘管近年來臺灣民眾吸菸率與二手菸的暴露率已有下降的趨勢,但吸菸仍造成了龐大的經濟負擔。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委託研究指出,約有2萬4,000名死於吸菸,而有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19.2分鐘)。此外,因吸菸及二手菸罹病各約264萬及23萬人,且每年因吸菸及二手菸相關疾病耗費醫療資源約650億元,整體經濟損失更高達1,858億元,即平均每一秒損失近6千元,顯見吸菸對國家會造成龐大的經濟負擔。

 

即使扣除因吸菸而導致的疾病醫療與照護費用,吸菸者每年仍需額外花費買菸之費用。若以每位吸菸者平均每日1包菸估算,1個月不吸菸,可省下超過3,000元,這些錢可以買個禮物犒賞自己、看超過10場電影;若1年不吸菸,可省下近4萬元,可以一家4口全家渡假出遊,或捐款給慈善團體至少幫助10個臺灣貧童一學期的學雜費,20年不吸菸更可省下上百萬元。呼籲吸菸者及早下定決心戒菸,讓你省錢賺健康。

 

菸害冷知識

• 一天抽一包菸,一天便要花兩小時吸菸;而一年就要花兩個月吸菸。所以,戒菸之前,戒菸者的一年只有十個月的生命,戒菸之後,則會恢復為十二個月的生命。

• 依過去各國數據吸菸率下降20年及戒菸20年後,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才會下降,換言之,禁菸政策的效果要25年後才能看到成效。

• 每天吸菸的人,「曾經」是個百萬富翁,但是,他選擇了吸菸,而放棄了這個機會!

資料來源:http://tobacco.hpa.gov.tw/Show.aspx?MenuId=79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