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仔本身就是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嚼它就是會致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局公佈有關檳榔對健康之危害;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嚼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2003年,IARC又邀集台灣代表在內的16位多國學者,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的結論,證實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在台灣,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最新研究中發現,吃檳榔會導致罹患食道癌、肝癌(增加9.8倍)、肝硬化(增加5.5倍)、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上升。檳榔仔本身就是致癌物!既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嚼它就是會致癌。

認識檳榔成份

1.檳榔子是檳榔樹的果實,主要成分包括多酚化合物、檳榔植物鹼、粗纖維、脂肪、醣類等。其中咀嚼後可產生提神(興奮性)及保暖感覺的成分來自於咀嚼檳榔時釋出的植物鹼(有許多種,其中最多的是檳榔素)→本身就會致癌

2.荖花雌性荖藤的花穗,有濃郁的胡椒香氣,可以促進食慾。荖花內含的黃樟素也是致癌物。

3.老葉雄性荖藤的葉子,含兩種主要的酚類化合物:丁香酚及hydrochavicol,為抗突變劑,可抗菸草之致癌性又具有抗癌物質可抑制麴菌之生長與黃麴毒素之產生,因此有較少之致癌因素。

4.紅灰/白灰::白灰也就是熟石灰,紅灰則再加入甘味料、調味品、香料或中藥等各家偏方,在台灣通常由專門的工廠製作紅灰賣給檳榔攤。石灰之致突變性並不明顯,但石灰會使口腔環境變成鹼性;在鹼性環境中檳榔塊中之一些成份會氧化釋放出一些游離基,而游離基容易引起細胞變性。

檳榔致癌實證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003/File_1289.pdf

檳榔對身體其他的危害

1.吃檳榔會使有氣喘者氣喘惡化。

2.吃檳榔會造成免疫功能降低。

3.孕婦嚼食檳榔,可能會使新生兒體重過輕或是有早產、流產、死產現象。

4.孕婦嚼食檳榔,其子女容易得代謝症候群。

5.糖尿病患者嚼檳榔會使腎臟受損。

6.提高牙周病發生機率 。

7.檳榔的粗纖維會不斷傷害牙齦,牙齒。牙齒會磨損,牙床不斷下移。最終將導致牙床無法繼續提供養份給牙齒,形成牙周病。

口腔癌定期檢查常保健康

嚼食檳榔者約有50%罹患口腔黏膜病變,因此,不可輕忽罹患的機會。早期的口腔癌很少覺得疼痛,依統計,早期的口腔癌有80%可治癒,如何能及早發現呢?就要靠每個人對口腔的【自我檢查】。

口腔癌最常出現的部位依序為左右頰、舌側緣、牙齦、臼齒後部、顎部、上下唇,這些部位的檢查需特別注意,當你面對鏡子檢查口腔,發現有下列任何一種情況時,快去醫院做進一步口腔檢查:

  1. 口腔黏膜顏色變白、變紅或紅白交雜。
  2. 口腔表面也變粗糙、有超過二星期仍不癒的口腔潰瘍,口腔內有原因不明而且持續的腫塊。
  3. 張口不易、舌頭活動困難。
  4. 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有刺痛感等症狀。

嚼檳榔有害健康知識相關網站查詢如下: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List.aspx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aspx?id=201109140001

臺灣戒檳種籽衛教聯盟 http://www.aqa.org.tw/index1.php

檳榔e化網 http://www.tnbschool.org/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68

2 thoughts on “檳榔仔本身就是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嚼它就是會致癌!

  1. 匿名訪客表示:

    禁菸酒檳榔= 禁選票

  2. 王真理表示:

    笑死。
    講這麼多,你政府還不是要賺錢。
    有本事 禁菸酒 和 全台禁檳榔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