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林務局的資料,1株20年生的林木,1年可吸收11~18公斤的二氧化碳,但一根菸光是製造過程就會產生900公克的二氧化碳,台灣一年消費約400億支菸,單論其製造過程就會產生近4000萬公噸二氧化碳,更別論每年會有400億支菸蒂累績在寶島台灣,而「戒菸」及「助人戒菸」是人人都可做的地球環保行動!

除此之外,近幾年來大陸霾害問題嚴重甚至飄洋過海影響台灣,已引起各界的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在「空汙與癌症」的報告中指出,霧霾導致每年超過六萬人罹患肺癌,占全球肺癌的3%~5%,而吸菸及二手菸導致的肺癌,占全球肺癌70%~80﹪。霧霾與吸菸相同的是都對環境及健康有害,不同的是,吸菸與否是個人可以決定的行為。

最簡單也最有效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方法,就是從「戒菸」及「助人戒菸」開始。使用菸品的背後代表著砍伐樹林開闢菸田、施用大量殺蟲劑及化學肥料、菸草加工汙染、菸品包裝製造垃圾、耗能的海陸空運輸、吸食產生的各種危害、菸蒂殘留與破壞、清洗菸味衣物及環境需耗費水電等高碳行為。


每支菸所釋放的PM2.5濃度超過現行標準值的26倍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PM粒徑大小有別,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

依環保署的標準,PM2.5濃度35微克/立方公尺以下為標準值,濃度達71微克/立方公尺就算最高危害的「紫色等級」,而吸菸產生的PM2.5最高達918微克/立方公尺,濃度高超過現行標準值26倍。

臺灣一年的消費菸品製造過程產生近4000萬公噸二氧化碳

當我們談到節能減碳時,都只注意到隨手關燈、節約用水,或是積極的種樹…,殊不知「戒菸」及「助人戒菸」是最簡單又高效的節能減碳法!

紙菸生產製造過程包含菸草種植(大量施用化肥及農藥)、菸品加工(烘製菸葉及除臭加香料)、菸品包裝(印刷及包材),每支菸可產生900公克二氧化碳;而臺灣一年紙菸消費量至少約440億支菸;換言之,一年總共產生近4000萬公噸二氧化碳!而1株20年生的林木,一年只可吸收11~18公斤的二氧化碳,但臺灣光菸品製造一年就可產生的近4000萬公噸二氧化碳,國人再怎麼努力種樹也趕不上這些不斷產生的二氧化碳!

吸菸是耗能多碳的行為,與低碳的環保生活背道而馳,愛護環境、維護健康人權,就應從不吸菸或是勸身邊的人戒菸開始做起。

臺灣一年增加400億支菸蒂垃圾

菸蒂是吸菸後留下的濾嘴,傳統濾嘴多以「木質醋酸」纖維製作,是難分解的高分子組成,是難以溶解的垃圾,一根菸蒂平均要花十五年的時間才能分解,臺灣一年產生至少400億支的菸蒂,這些數量龐大含有毒性的垃圾也隨著被丟棄而汙染環境,更是造成下水道阻塞的元兇。此外,好不容易復育的大片森林,卻可能因為一根未熄滅的菸蒂,引起森林大火,所有心血付之一炬,引起生態危機!

砍森林、種菸草,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破壞生態平衡

地球表面是由大氣層所包圍,就像溫室的透明玻璃,在陽光照射地球時,有防止地面溫度、濕度散失的功能,此現象稱為「溫室效應」。若無溫室效應,地球會變為極冷,但過度溫室效應,會使冰山融化、海面上升、陸地面積減少;而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中,最主要的是二氧化碳,從燃燒石化原料(例如:煤、石油)所產生,原本可藉由樹木吸收大量二氧化碳,但過度砍伐森林,及大量增加二氧化碳排放,使溫室效應日漸嚴重,影響自然生態平衡。

菸葉生產中施用大量各種化學肥料,化學肥料本身就是高耗能產物,合成化學肥料需要消耗大量的煤、電等高能量物質,就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長期大量不合理施用化學肥料加速了土壤板結,降低了土壤陽離子交換量,惡化了土壤理化性狀,氮肥、磷肥的大量施用對土壤和水體也造成了污染;在菸株生長過程中,高殘留農藥和植保劑的施用都導致嚴重生態破壞。

另外,設置工廠生產菸品會產生各種汙染、海陸空運送的過程中又要耗費能源、吸菸時產生有毒菸害、劇毒菸蒂亂丟汙染土地甚至引起火災、清洗有菸味的衣物環境需要耗費更多的水和電,這些行為都是在增加碳排放量。為了讓臺灣寶島的生態環境永續經營,個人可以做的,除了種樹,還有戒菸與助人戒菸都是最有效的「節能減碳」法。

科學小辭典
製造菸濾嘴的原料是取自木材的纖維素。纖維素乙醯化(使纖維變為纖維素醋酸或簡稱「醋酸」材料之過程)、溶解之後,分離為連續成束排列的合成纖維,稱為絲束。絲束經打開、增塑、定形,裁剪成過濾器大小,就是紙菸裡面的濾嘴。濾嘴隨著菸蒂被丟棄後,依環境中不同的條件,溶解纖維所需的時間甚至需要長達20年,對於環境生態傷害非常大。

關於菸蒂,你不可不知!

每個菸蒂重約0.17 克,長約3公分;台灣每年約消耗400億支菸,換言之,光是菸蒂就會產生 6,800噸重的垃圾,將這些菸蒂直立堆疊起來更可以堆出24,804座台北101大樓!再加上菸品生產過程的樹林砍伐、菸草種植、施用化肥及農藥、菸草烘製加工、菸盒及外包裝印刷加工、海陸空的運輸…等,菸品相關廢棄物的數量非常驚人!

菸蒂是很難分解的物質,海綿過濾菸嘴的分解至少需要15年(也有學者指出濾嘴是根本無法被生物分解!)。紙菸燃燒後會產生7千多種的化學物質,其中有93種為致癌物質,每個菸蒂上面吸收了各種吸菸時所產生的有毒物質,會滲透到我們的排水系統,許多致癌物最後就累積在我們的環境中。

菸蒂也是世界上最大宗的隨意丟棄垃圾;夏天的海灘,有三分之一的垃圾是菸蒂。加州海岸全面禁菸,就是因為菸蒂造成的廢棄物問題太嚴重。除了有礙觀瞻,破壞興緻之外,菸蒂也會被動物誤食;在魚類、鳥類、鯨魚、以及各種海生動物的胃當中,都曾發現菸蒂。小朋友誤食菸蒂,也會造成中毒症狀。

菸蒂更是造成火災的重要原因:根據2016年消防署統計證實,直接由菸蒂造成的火災就有169次,是造成火災原因的第三名。

一人吸菸,全民買單!吸菸者造成的二手菸污染、菸蒂污染、菸蒂火災、因為吸菸生病請假的日數增加、健保費用增加,都要吸菸者的家人、同伴、鄰居、同事、甚至整個社會共同負擔。不留下菸蒂最好的辦法就是-戒菸!戒不了菸的人,也請展現風度,不要亂丟菸蒂。

資料提供: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氏基金會

資料來源:http://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75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