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檳榔會成癮,成癮是疾病」!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跨國研究證實,檳榔習慣性的嚼食具有成癮特質,此結果為全球第一篇確認檳榔為成癮物質的論文。86%的亞洲檳榔嚼食者具有不同程度的「檳榔使用疾患」,也提升了口腔癌前病變的風險。研究成果刊登於醫學權威期刊美國醫學學會雜誌之精神病學分冊(JAMA Psychiatry)。

檳榔是全球第四大使用率最高的精神影響性物質。檳榔成癮性的嚼食是亞洲的一個新興趨勢,而此一成癮行為與口腔癌及其他的健康問題習習相關。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亞洲跨國六個群體之研究證實,檳榔習慣性的嚼食具有單一面向結構的成癮特質。

研究結果顯示,86%的亞洲檳榔嚼食者具有不同程度的「檳榔使用疾患」(台灣的比例為70.8%),具中重度檳榔使用疾患並有耐受性症狀之嚼食者,口腔癌前病變的風險高達153.4倍。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李建宏教授)與中國醫藥大學環境質體與疾病研究中心(葛應欽教授)共同建構的亞洲檳榔聯盟(包含台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尼泊爾與斯里蘭卡共8922位參與者)的研究顯示,檳榔習慣性的嚼食具有單一面向結構的成癮特質,符合美國精神醫學會第5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物質使用疾患」的診斷標準。

此一結果為全球第一篇確認檳榔為一種成癮物質的研究。此論文提供驗證成癮物質的方法,研究結果頗獲肯定,美國醫學學會期刊的主編特別邀請專家撰寫精彩的評論。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指出,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在鴉片戒斷療法研究是國際權威,近年來毒品成癮已是重要課題,高醫將在熱帶醫學、環境醫療與毒理學的既有成果擴及到藥物成癮的議題,他強調,這是21世紀重要新興議題,因為「成癮」在精神科診斷已列入是一種疾病,而非只是習慣而已,

他表示,高醫未來在「成癮」包括毒物研究與網路成癮將加強研究,今年五月科技部與杜聰明獎學基金會與高醫並將舉辦藥物成癮的研討會,他肯定李建宏教授論文躍登國際期刊JAMA Psychiatry,正是高醫在此領域宣示成果的開始。

墨爾本大學教授Peter Osborne是高醫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客座教授,他表示,國際對菸、酒、電腦、賭博成癮的研究非常大,但在亞洲,檳榔成癮是嚴重的問題,值得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研究。

亞洲檳榔聯盟的研究結果顯示,台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尼泊爾與斯里蘭卡等研究地區檳榔使用疾患之盛行率為18.0%(輕度疾患:3.2%;中度疾患:4.3%;重度疾患:10.5%)。檳榔嚼食者之中,具有DSM-5定義之檳榔使用疾患的比例為86.0%(輕度疾患,15.5%;中度疾患,20.6%;嚴重疾患,50.0%)。性別、年齡、低教育程度,吸菸和飲酒均與檳榔使用疾患顯著相關。在檳榔使用群體之中,家庭成員嚼食檳榔,個人高頻率攝食檳榔,以及高量嚼食檳榔均與中重度檳榔使用疾患顯著相關。此研究指出,各個研究地區民眾使用檳榔的型態與特徵既有相似性亦有差異性,顯示檳榔使用疾患屬於複雜的生物社會文化疾病。

研究結果亦顯示,相較於不嚼食者,輕度檳榔使用疾患者具有9.6倍口腔癌前病變的風險,中度與重度檳榔使用疾患者則分別具有35.5倍與27.5倍口腔癌前病變的風險。此外,中重度檳榔使用疾患者如有需要攝食更多或更久檳榔的症狀,或有耐受性症狀,口腔癌前病變的風險分別提高至88.9倍與153.4倍。

根據研究結果指出,絕大多數的亞洲檳榔嚼食者已罹患檳榔使用疾患,檳榔使用者需要一個特定的精神病學管理與治療方案。第5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的方法可以提供檳榔使用疾患的正確診斷,協助臨床醫師導入有效的介入及戒斷治療。為了有效降低口腔癌前病變以及口腔癌的發生,任何檳榔嚼食者均需介入管理或治療。對於沒有或輕度檳榔使用疾患的嚼食者,衛生教育或心理諮商可能有助於戒斷或降低檳榔使用量,但需要家人與朋友的協助。對於中重度檳榔使用疾患的嚼食者,醫療介入是最佳的方法。

因此,開發並評估治療檳榔嚼食成癮性的治療方案已具迫切的需求性。發展有效的藥物是一個可以焦注的重點。

※第一作者:李建宏教授/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公共衛生學系

通訊作者:葛應欽教授/中國醫藥大學/環境質體與疾病研究中心

引用自:民報http://www.peoplenews.tw/news/c8e400d7-936d-4eb2-8c3a-f84109d2865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