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陳慈立

畢   業   年   度:2007

演   講   題   目:台灣原住民族飲酒文化及其健康問題—翻轉主流論述(I)

碩士論文題目:酒的商品化與原住民飲酒行為及其相關健康問題:一個政治經濟學的歷史分析

關   鍵   字:歷史研究、政治經濟學、原住民、飲酒、飲酒相關健康問題

 

【舊三點】碩士論文:酒的商品化與原住民飲酒行為及其相關健康問題-一個政治經濟學的歷史分析

  • 原住民與飲酒相關的健康問題日益惡化,並且與非原住民相比,呈現出越來越弱勢(健康不平等加劇)的處境。主流論述多將此歸結為原住民個人行為因素,或者原住民面臨不利的結構性因素,然而本研究認為,其根本的原因乃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與邏輯所致。
  • 歷代殖民政府所挾帶而來的資本主義發展模式,導致原住民族在各面向的多重弱勢發展。加之酒商品化後,鋪天蓋地的滲入原住民社會中,致使生活失意困頓的族人與唾手可得的酒交織成為生命共同體。
  • 原住民族飲酒相關的健康不平等問題必須從政治經濟的歷史發展才能洞悉全貌。

 

【新三點】

  • 資本社會對原住民族及其他弱勢族群的宰制面向越來越趨多元,並且層層疊疊的難以洞悉全貌與拆解。
  • 族群的矛盾(原漢之爭)並非為其本質,而是階級矛盾(資本家與無產階級)才是關鍵。
  • 解決原住民健康不平等的問題的根本方法就存在其傳統文化規範當中,而這文化本身恰恰與資本社會的文化相反。

碩士論文摘要:

審視目前台灣原住民的健康情形,在許多公共衛生指標的表現相較起台灣地區全體國民的健康情形都來的差,尤其在飲酒相關健康問題,如慢性肝病肝硬化、事故傷害、痛風、消化道疾病等方面,差異更是顯著。而在飲酒相關行為方面,原住民族群或地區也出現較高的酒癮盛行率,甚至與非原住民族群有差距急遽加大的情形。在國外,針對各原住民族群的飲酒行為及其相關健康問題的探究,已經清楚必須從政治經濟的歷史分析才能夠在脈絡清楚的情況下,對原住民飲酒行為及其相關健康問題有更好的詮釋與分析。

因此,本研究在宏觀層次以收集相關的二手歷史資料,一則用來分析原住民飲酒行為及其相關健康問題的歷史變化情形,再者用來暸解酒在原住民社會商品化的歷程。而在微觀層次,筆者深入田野-月桃村,從南台灣這個排灣部落的環境變遷及族人的生命經驗中,釐清原住民個人的生命經驗又是如何反映出整體社會環境的改變。
本研究發現,受到台灣政治經濟變遷影響之下,原住民生存在社會關係不斷變動的環境中,在嘗試適應變動的過程中,原住民可能也因此受到挫折與傷害;而同樣在台灣政治經濟變遷影響之下,酒的商品化與市場化逐漸滲透進入原住民的生活當中,致使酒成為生活中隨處可得的商品。如此一來,更促成這群生命受挫的原住民以飲酒來作為逃避與調適困頓的手段,長久下來,飲酒行為的變化及其所導致的飲酒相關健康問題的惡化也就因而產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