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水災九週年–

談天氣預報,氣候變遷,和新聞報導

健康科學大師在科工,2018年壓軸場次,隆重邀請到台灣大學特聘講座教授—張智北教授,來協助強化我們對氣象相關媒體訊息的識讀能力,錯過可惜,趕緊呼朋引伴一起來向科學大師學習喔!

@ 時間:107年11月4日上午十點至十二點
@ 地點:高雄科工館南館演講廳
@ 主題:莫拉克颱風水災九週年–談天氣預報,氣候變遷,和新聞報導
@ 講者:張智北教授(台大特聘講座教授、美國海軍研究學院榮譽特聘教授)

<演講簡介>

九年前莫拉克颱風水災重創南台,高雄小林村的慘劇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氣象災害。相關的新聞報導和社論充斥媒體和網路,反應社會和民眾的關心和憂慮。當時的標題包括:氣象局預報不達國際水準,氣候變遷會帶來更多的災害,防災和救災的缺失。後續的衝擊震撼導致了政府改組,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憤而辭職,陳文茜《正負2度C》影片全台上映,等等。這九年來雖然沒有另外一個像莫拉克的颱風災害,但是氣象災害包括乾旱,寒潮,強降雨等等層出不窮,而且經濟發展越大,經濟損失也越大。

從科學的角度回顧莫拉克八八水災和分析最近發生的一些例子,可以幫助認識社會和人民關心的同樣或類似的問題:災害性天氣預報的能力和可靠性,氣象專業和媒體天氣預報有什麼不同,氣候變遷的影響的知與不知…等等,進而希望能幫助聽眾面對滿天滿地消息時的判斷能力。

@ 精采預告:108年1月,我們即將邀請到成大創校以來第一位女性校長—蘇慧貞校長,為我們帶來氣候變遷下-空氣汙染問題與健康影響。敬請拭目以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