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以下簡稱《衛促會》)
  •     間:1020614(上午10:00-11:00
  •     點:政大公企中心C103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
  • 新聞聯絡人:陳奕曄0937-399-235

 

給我一顆安心的粽子吧!

中國人從春秋戰國時期就開始吃粽子,

誰也想不到,一、二千年後竟在台灣出現了化石粽,

讓屈原又傷了一次心,也讓大家渡過了一個不安的端午節。

安心地吃一顆粽子有那麼難嗎?

從粉圓、芋圓、粄條、黑輪、年糕、布丁、霜淇淋、冰草凍…

被一一發現含工業用添加物順丁烯二酸(毒澱粉)、

加上含塑化劑食品… 這個有毒、那個有害,

台灣到底還有什麼食品可以吃的安心?

威脅消費者身體健康的食品安全事件,接二連三發生,

台灣過去引以為榮的「美食王國」名號幾近崩盤。

真正問題根源在哪?又要如何解決?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等專家、學者

為全民社會解開台灣的食品安全之鑰!

 

﹝說明﹞

1979年,台灣發生震驚全社會的多氯聯苯食油中毒案,造成食品安全莫大的衝擊,也催生出1981年衛生署的食品衛生處。地方衛生局也逐步成立食品衛生科/課,強化地方到中央的食品安全管理及檢驗工作。之後台灣又歷經西施舌中毒、蔭花生肉毒桿菌中毒、小玉西瓜殘留農藥中毒、戴奧辛鴨蛋、含瘦肉精豬肉等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再度衝擊台灣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促成2010年衛生署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聲稱已經完成現代化的食品藥物安全管理系統。成立不久,隔年塑化劑風暴便席捲全台,當時中央投入到每位國民的食品安全經費竟還低於美國、英國、香港等國家/地區的水準(僅為美國的2成,英國的2成,香港的7%)!台灣社會都把矛頭指向食品藥物管理局這個新秀。為此,行政院大陣仗召開跨部會會議,也邀集產官學界共擬管制及人力經費的改革方向。但才又不過幾朝,毒澱粉等食安事件又立刻籠罩全台,為什麼台灣民眾最卑微的要求—吃得安心,卻都無法得到滿足?

威脅消費者身體健康的食品安全事件,接二連三發生,台灣民眾對食品安全失去信心,台灣過去引以為榮的「美食王國」名號幾近崩盤。真正問題根源在哪?《衛促會》研究發現,台灣公衛體系廢功,醫療部門蠶食90%以上每年9千多億的全國醫療保健支出,公衛部門經費少的可憐(少於5%!);全國25萬醫療衛生人力也完全複製醫療是巨人、公衛是侏儒的、極度扭曲的對比!少得可憐的公衛經費要做大量的預防工作食品安全、藥品安全、傳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健康促進…,這樣的後果是: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跟其他公衛部門一樣,也分不了半杯羹!我們將在記者會中與其他國家做比較,反身檢視台灣食品不安全的根源到底在哪裡?我們也將在嚴謹分析公衛體系及食品安全管理經費、人力、及制度的基礎上,提出我們對台灣食品安全事業的建議。

讓民眾吃得安心、解決問題沒有特效藥,《衛促會》直搗核心,將具體提出這幾年來,我們食品安全衛生為何倒退好幾步?記者會中將由《衛促會》理事長陳美霞(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與顧問楊志良(前衛生署署長)深刻分析台灣食品安全問題。

 

時間

流程

主持/講員

0950-1000

報到

來賓簽到

1000-1020

食品不安全,根源何在?

陳美霞

(衛促會理事長、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

1020-1030

台灣公衛體系該當如何讓民眾吃得安心?

楊志良

(衛促會顧問、前衛生署署長)

1030-1100

記者提問、現場發問

回應人:陳美霞、楊志良

『解開食品安全之鑰』資料暨報導整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