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暨常務理事:黃淑貞

因SARS緣故,當時仍在疾病管制署服務的淑貞,結識了衛促會之後,因深深認同公共衛生民眾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毅然決然地利用公餘時間投身衛促會的民間公衛改革教育行動,從2004年堅持迄今。將近20年期間,淑貞歷經南區種籽師資聯誼會第三任會長、第1-2屆常務理事、第3屆理事長、第4-5屆常務監事之職,將公衛視為個人人生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即使從疾病管制署退休之後,仍持續投身衛促會的民間公衛教育工作。並且還把自己人生伴侶—周大同拉進衛促會來擔任志工。

常務理事:李鎮邦

台大法律系政治系雙主修,清華社會系,芝加哥大學社會學博士,哈佛大學甘乃迪學院博士後。曾任職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現職為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2003年開始在社區大學工作,認識林孝信老師,與社大夥伴積極設法讓公衛課程成功開設,鎮邦一度負責在社大開學的社運窗口專欄,有一支好筆與寬闊的格局,時常針砭時事、言所當言。去年,鎮邦與陳美霞老師合作,將衛促會在台灣過去20年的實踐理論化,與當代西方關注的學術依賴理論(academic dependency theory)對話,寫成論文「Rescuing Public Health From the Global Capitalist Regime: The Public Health Liberation Movement in Taiwan」,在美國著名期刊American Behavioral Scientist發表。這篇論文將衛促會在台灣當地的草根耕耘國際化,讓更多國際人士認識台灣爭取公衛正義的草根行動。

常務理事:姜亞築

北京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長期關注組織工作者如何深入社會以及團隊內部建設的相關方面。由於父親退休前長期任職衛生所醫檢師,亞築從小就常常接觸衛生所工作人員,與衛生所的“叔叔”、“阿姨”們建立很溫暖親切的關係,因此對衛生所有著特殊的情感。她家族中許多成員也是公衛醫療機構的成員,使她對健康與醫療的問題特別關注。就讀博士期間,與許多師長、同學一起參訪連結民間組織,嘗試理解民間團體工作者於一線的工作情況,以及關心團隊內部組織工作方面的問題與挑戰。

常務理事:陳宗延

台大醫學系、社會系雙主修、輔修經濟,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博士生,目前任職於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期盼能結合衛促會的力量,讓醫療和公共衛生的公共化、去商品化成為現實,也希望能將他自己在職業醫學的所學服務於勞工、農民等等勞苦大眾。宗延很早就投入公共衛生的實踐及西方許多重要批判文獻的翻譯工作,例如他翻譯了陳美霞老師在Journal of Health and Social Behavior 發表的「Howard Waitzkin: Intellectual for the Disadvantaged」,將美國傑出的醫療社會學家及公共衛生學者Howard Waitzkin介紹到台灣公衛界。

常務理事:陳美霞

被種籽師資稱為有「熱血症」的公衛改革運動者。本會創會暨第一、二屆理事長、成大公衛所創所所長、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美霞老師從SARS時期開始,與一群對公共衛生抱持熱忱與行動力的夥伴們共同推出<公衛教育在社大>行動,培訓種籽師資進入全國各地的社區大學推廣民間公衛教育,並走入社區、部落、廟埕、教會……,但凡有人群可聚集之處,這群種籽師資都能夠與之連結、相互教育。2008年進而成立了本會,二十年來花費巨大精力與心思,從未間斷地培養秘書處年輕行動者,持續地和身旁的夥伴們從民間推動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的行動,樂此不疲。

理事:方喜恩

來自宜蘭寒溪部落的泰雅族人Si’ong •Balay ,畢業於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及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兼任講師、衛生福利部原住民族文化安全導論講師、社團法人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原照會)執行長。Si’ong•Balay與原照會的夥伴長期關注資本主義社會如何透過定居者殖民主義國家機器奪走原住民族維護自身與族群健康的主體性,並努力在日常實踐當中,設法解構、找回原住民族與台灣這片土地上每個群體的健康自主權。Si’ong •Balay從部落來,又回到部落中,希望將自己的所學與部落的現實與傳統智慧相連結、尋求文化共好的可能性。

理事:王文心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關注多項重要社會與民生議題,包括食安、環保、空污、大眾運輸、居住正義、言論自由、揭弊反貪腐…等,其中又以投入反萊豬進口最廣為台灣社會大眾所知。投入各種社會議題的倡議工作,王文心博士以嚴謹的科學論證、對人民的溫暖關懷為基礎,力阻萊豬進口危害台灣民眾健康。2022年曾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高雄市三民區議員,期間以科學嚴謹態度進行問政。

理事:余尚儒

高醫醫學系學士、成大公衛所碩士、都蘭診所所長、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尚儒長期關注邁入超高齡的台灣社會如何建立起在地老化,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式照顧服務體系,與夥伴在第一線照護的經驗,逐步打造出理想中的在地老化、在宅醫療的運作模式。

理事:李美鳳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曾在高醫、奇美、高師大和成大進行博士後研究,學術專長為分子醫學與感染症實驗診斷。2003年仍在就讀高醫博士班就響應當時<公衛教育在社大>的號召,參加高雄地區各個社區大學的公衛課程開設工作,爾後,與南區種籽師資團隊共同協助嘉義縣市衛生局培訓在地社區防疫志工,以其堅實的科學基礎以及淺顯易懂的授課方式,將公衛知識與技能傳遞到社區當中。目前美鳳在台南市一個醫事檢驗所擔任主管,同時也是嘉南藥理大學粧品系兼任助理教授。

理事:周明慧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研究所碩士。2003年開始投入的北區資深種籽師資,曾於大同、士林等社區大學擔任公衛課程教師。學校護理師退休,現任職雙和醫院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

理事:周芷茹

社區營造工作者,現任安平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長期投身兩岸的社區營造工作,非常積極主動的思考社區文化與公共衛生如何結合一起推動,是非常接地氣的一位組織工作者。

理事:柳琬玲

政大勞工所碩士,曾任敬仁勞工中心幹事、苦勞網特約記者、莫拉克新聞網南橫駐點記者,現職為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專案經理、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兼職會務秘書。長期投身於勞工、農漁民的連結、溝通、組織工作。

理事:張馨文

陽明大學衛福所碩士、印度Ambedkar University文化研究博士,曾經參與青年樂生聯盟,具有心理學與藥學專長。馨文與詠光在COVID-19疫情期間,將他們在印度對疫情的見聞與所感跟台灣學術界、社運界分享,是拓展台灣公共衛生國際視角重要的管道之一。

理事:許應煒

現為新竹區計程車駕駛員。長年關心勞工議題,興趣與涉獵領域很廣泛,對台灣歷史、政治與經濟的社會變遷有很好的觀察與掌握,尤其具有批判觀點。新冠疫情期間,非常關注社區民情,並將自己疫情期間的觀察與思考拍攝成一支訪談短片。2023年以旁聽修習陳美霞老師於成大公衛所開設的《健康與醫療政治經濟學》課程,學習態度非常認真積極。

理事:曾育慧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現職為成大公衛所助理教授。育慧關懷面向廣泛,議題包括國際合作醫療、公共衛生、開發中國家的貧窮與社會不平等,並利用課餘及業餘時間從事翻譯工作,作品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自傳《窮人的銀行家》、揭露製藥產業不當經營的《藥廠黑幕》等十餘本譯著。

理事:劉筱茜

臺中市衛生所護理師,高醫護理系/成大公衛所碩士。筱茜於2008年加入衛促會,是一位熱愛社區、積極提供結合政策與時事之健康服務與衛教、貼近民眾需求之專業公衛基層護理師。因感民眾健康認知的落差,經營<公衛筆記>粉專,吸引串聯衛生及護理領域夥伴,發起成立了「台灣衛生所專業人員協會」(衛專會)並擔任秘書長。極富正義感,希望透過提升基層衛生所人員的專業以及工作環境,進而讓民眾的健康獲得最完整的守護與保障。

理事:賴俊麟

2003年即響應號召投入<公衛教育在社大>的種籽師資行列,深入社區各個角落招募學生共同學習公共衛生,曾擔任南區種籽師資聯誼會第一屆會長。從疾病管制署科長退休後在診所擔任藥師,同時持續投入社區登革熱防治教育工作,COV-19疫情期間也代表衛促會參與多場防疫講座分享防疫經驗,將工作觀察融入公共衛生的分析與教學當中,是對公衛非常有熱忱、很能掌握民眾語言的種籽師資代表。

理事:鍾有良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碩士/博士,碩士論文題目為「醫療工業、國家與健康」,這篇論文從政治經濟的角度來揭示台灣醫療工業的發展過程。曾經擔任報社醫療版編輯。目前於國中任教公民科,也在東海大學兼課。

理事:顏幸達

2004年響應號召投身<公衛教育在社大>的資深種籽師資、成大公衛所碩士、中醫大藥研所碩士,曾任台中公保門診中心藥師、中區健保局職員及監所藥師,目前服務於基層診所。幸達也是最早提議要成立協會的提案人之一(另外兩位是新任理事長黃淑貞和資深種籽老師陳信任),早在2004年冬天於東海大學的深化營便提出這個成立新的協會的構想。幸達投入民間公衛改革教育的19年期間,歷任中區種籽師資聯誼會第二任會長、衛促會第1-5屆理事,長期投入台中地區社區大學、社區以及各種研習場合的公衛教育行動,並主動帶入衛促會的精神,也會引薦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衛促會,可說是衛促會最佳代言人之一。

候補理事:林素鳳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碩士,具有藥師國家考試合格證照和法律背景,仍在進修長照相關專業,曾任台中市藥師公會診所藥師委員會主任委員,協調藥師與雇主的權益問題,時常為勞工發聲,非常具有正義感。目前擔任台中市安禾長照公司的法律顧問,協助處理勞資爭議調解與法律相關問題。

候補理事:鄧盡妹

北區資深種籽師資、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研究所碩士畢業、退休護理人員、現擔任客語老師。曾經在農復會工作一年,主要在桃園地區穿街走巷,那段日子對盡妹而言是很美好的時光,感受到濃濃的社區人情味,也常常有民眾給他們蔬菜。自榮總退休後,投入台北健康服務中心當家訪員,訪視獨居長者、原住民朋友、精障朋友、低收入族群及癌症之篩檢、追蹤等,對於基層衛生數十年來的變化,有著第一線的觀察與感受。

候補理事:黃詠光

台大城鄉所碩士、印度理工學院德里分校人社系博士候選人,曾經參與青年樂生聯盟、曾擔任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助理。詠光與馨文在COVID-19疫情期間,將他們在印度對疫情的見聞與所感跟台灣學術界、社運界分享,是拓展台灣公共衛生國際視角重要的管道之一。

常務監事:李惠蘭

天主教國際聖道之母會修女,護理背景,具護士、助產士、幼稚園合格教師證照,國立屏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因早期參與公衛教育在社大的培訓活動,時常天未亮就一個人從遙遠的海角之南的滿州開車一路接夥伴北上參與活動,而被稱為「瘋狂修女」。2003年因為理想,毅然決然地放下北部天主教會的職務,返回家鄉滿州,協助在地外籍配偶及其家庭的適應、成長,後專注於在地兒童的教育陪伴工作,認為孩子是滿州鄉未來的希望,為了維持社經弱勢家庭孩子的學習不遺餘力,傾盡全家人之力共同投入,遇到困難也從不退縮。在國境之南近二十年的服務是無給職的社會服務、社會教育、優雅農婦經營管理愛加倍學習農園,關心弱勢族群的身心靈健康,擬打造「聖賀德佳療癒花園」而從農。

監事:張學文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退休、美國印地安那大學生物學博士、哈佛大學生物統計學碩士、印地安那州立大學生命科學士。專長領域為生態學、生物統計學、族群生態與族群遺傳,研究興趣為鳥類及無脊椎動物生態、動物分子親緣及生物地理、多足類生物多樣性。學文老師長期進行偏鄉孩童科學教育,隨教會進行海外文教服務活動,奉獻自己的所學與精力促進世界各地孩子們的學習成長。

監事:許玫玲

北醫醫管系副教授,哈佛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碩士、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醫療服務與政策分析博士。協會第五屆理事。學術興趣為衛生政策分析、健康照護體系與支付制度、全民健康保險。

監事:陳淑靜

中區資深種籽師資,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曾擔任過幼稚園園長,現職為保險員,早期投入台中犁頭店社大的公衛課程,後又進入社區推動公衛教育迄今,不遺餘力。

監事:謝和芸

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台灣寬霖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寬霖草生工作室負責人、前鳳山社大主任秘書。和芸在鳳山社大任職期間,與公衛種籽師資群密切接觸互動、相互協力,將公共衛生草根教育工作扎根在高雄鳳山地區。後因十分認同協會理念,持續與衛促會保持聯繫、互動,並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平台上,努力推動衛促會對公衛的理念與行動,從未停歇。103年開始投入高齡服務、105年以惜福分享愛地球的理念創辦「真情無價免費市集」、106年關心環境永續議題,以青銀共學模式於校園推展樸門永續生活設計教育,111年看見疫後時代高齡者輔助治療的需要和迫切,開始在高雄展開「綠療癒人才的培訓」以及「綠生活療癒」服務行動,企圖適時的預防高齡者憂鬱及焦慮情緒。今年正式啟動「Green to go在宅園療~送綠到家」試辦計畫,讓社區獨居關懷訪視變得更多元更適切,讓獨居長者免於孤寂與生活危難。

候補監事:郝靜芝

南區資深種籽師資、曾任中山醫學大學加護病房護理長、國立屏東大學專任講師(健康管理)暨杏林志工社指導老師。現已從學校退休,在校服務期間,帶動學生社團進行各種公衛醫療教育服務工作,深得學生的喜愛,更曾獲得全國大專校院十大服務優良教師,以及三次全國十大傑出社團指導老師獎。退休之後,退而不休,繼續擔任美商Partner.co公司兼任講師、台灣臨床癌症研究發展基金會兼任講師、國際生活的藝術快樂課程講師、國際愛連線能量合一訓練師、阿育吠陀療癒師、靈氣療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