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緣起

2003年春天,SARS侵襲台灣,造成巨大的衝擊與慘痛的傷害,台灣社會悚然警覺:公衛體系嚴重廢功,民眾健康缺乏保障。各界要求改革的聲音因此不絕於耳。就在這樣、大眾對公衛體系付與空前的關注、社會呈現強烈的反省氛圍中,一群有理想、有熱誠、有使命感的知識份子——包括公衛、醫療、社會科學學者、研究生、專業人員——集結起來,共同推出以遍佈全台灣的社區大學為平臺、以“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為目標的「公衛教育在社大」行動。

這個大規模行動是由民間力量發起的,它招募並培訓願意為公衛體系改革盡心力的種籽師資,在全國社區大學開設公共衛生課程,期望藉由公共衛生知識的解放,讓更多的社區民眾學習、理解公共衛生,進而關懷全民健康與公衛體系,甚至付諸行動,投入公衛體系的改造事業。這群知識份子在2003年夏天成功推出「公衛教育在社大」之後,就以集體創作的精神,不曾間斷的推出許許多多豐富而精彩的活動——每學期的終身教育研習營、社大開課、大型研討會、種籽師資聯誼會、讀書會、電子討論群…等等,許許多多懷抱服務的熱誠與改革的理想的有志之士也相繼投入到這個行動中。

每學期均開設的社大公衛課程為「公衛教育在社大」奠定了一個堅實的基礎。然而,公衛知識的解放、公衛體系的改造是需要更廣大的社區、更多的民眾參與的,因此,「公衛教育在社大」的參與者及推動者在實踐他們的理想的過程中就規劃著:如何將他們的工作擴展至社區與社區民眾。於是,2005年末,當禽流感的威脅籠罩台灣上空時,他們就開始更進一步與社區連結,以“社區即教室,客廳是講堂”、“公衛知識社區化,社區防疫常態化”的號召,推出招募、培訓社區防疫志工、建制全國社區防疫網的計畫。

在全國社區及社區大學的公衛教育實踐以及與許許多多民眾的密切互動,更促使「公衛教育在社大」的推動者及參與者深刻體會:台灣公衛體系廢功問題的影響,弱勢族群受害最深!因此,他們認為,要維護與促進台灣全民的健康,首先必須關注弱勢族群的健康、投入到他們的健康的提升工作。本著這樣的信念,「公衛教育在社大」就在2006年開始,推出“部落公衛種籽計畫”。持著“追隨獵人的腳步,聆聽部落的心跳”的嚮往,「公衛教育在社大」開始在原住民部落駐留她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的痕跡。

經過將近五年未曾停歇的草根耕耘,「公衛教育在社大」參與者深刻理解: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是一個鉅大的社會改造工程、是一條萬里長征,他們必須與更多有志之士攜手集體創作。而他們也理解:臺灣社會蘊含許許多多像他們一樣有熱誠、有理想、有使命感,願意為公衛體系的改造盡心力的人,因此,現在,他們進一步組織起來,發起成立“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他們期望,經由協會的擴展,這條萬里長征將有更多有共同理想、願意共同促進全民健康、促進臺灣公共衛生體系改造的有志之士,與他們集體創作、共同創造一個嶄新的公共衛生歷史!

(原文發表於2008/01/26《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成立大會手冊)